“1成首付弹个车”为何成小镇青年汽车消费最爱?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10-28 16:3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当连续28年实现着高速增长的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在2018年出现首次下滑后,如何激发国内三四线城市及更多“下沉市场”小镇青年的汽车消费潜能,拉动汽车消费成为业内亟需解决的问题。

需要提及的是,在我国消费领域内,购车一直是消费者面对的一笔大额支出,不少人会选择汽车贷款的形式来满足这一需求。实际上,当新零售这一热词扩展至汽车领域,一场围绕汽车新消费的转型运动也在进行中,这也产生了一种新兴的购车模式--汽车融资租赁。

2016年底,大搜车推出汽车新零售品牌“弹个车”,在国内首创汽车融资租赁模式,以“1成首付”迅速打开了国内年轻人以及三四线“下沉市场”。通过大搜车旗下的“弹个车”,用户可以“1成首付”的价格将车开回家,部分车型甚至可以做到0首付,而且汽车融资租赁手续便捷,通过支付宝征信在线审批时间最快只需要5分钟。此后,不少汽车主机厂以及汽车电商平台也跟随“弹个车”推出了汽车融资租赁业务。

模式需被理解

“在弹个车上要买一辆20万的车,仅需2万就能开走。”如此低的首付比例,确实吸引消费者,可也有人提出质疑,“先租后买”是否靠谱?相比全款买车、贷款买车,汽车融资租赁的首付只有1成,部分车型甚至可以做到零首付,买家购车门槛大幅降低。

其实,消费者对这一模式的犹疑理应被行业所接受。尽管融资租赁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是世界上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但由于汽车市场环境的发展,汽车租赁业务在我国一直不温不火,直到产业互联网的持续推进,将汽车、金融与互联网这三个产业市场逐渐实现了融合,随之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也得以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车融资租赁渗透率达到了50%,而在我国仅为3%-4%。相比成熟的美国汽车消费市场,国内汽车融资租赁发展有巨大的空间。

需要明确的是,汽车融资租赁本质上是一种“融资”+“融物”的服务,是融资租赁公司(出租人)根据消费者(承租人)对车辆和供货商的选择,向供货商购买的车辆,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期支付租金,到期取得车辆的交易活动。

相比贷款,汽车融资租赁有其低门槛、手续便捷的特点,不过这是通过汽车使用权与所有权的短暂分离来实现的。之所以被消费者质疑,是因为汽车融资租赁第一年貌似租车的现象,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自己的购车意向被篡改为“租车”,一些人甚至在合同签约后多次出现还款逾期,与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之间产生合同纠纷。

来自Alpha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十年,上海法院系统与汽车融资租赁相关的裁判共有1061件,其中9成以上是因为承租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向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引发。综合来看,上述问题不仅影响我国汽车融资租赁的发展进程,更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这一新兴购车模式有待深入理解,只有对服务信任度提升,日后的实际履约自然避免问题丛生。

业态良性发展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车乘用车的汽车金融渗透率达到38.9%,虽然还低于发达国家70%的平均渗透率水平,但中国的汽车金融渗透率正保持着高速增长。

国内汽车融资租赁一般采用了“1+3”模式,消费者通过汽车融资租赁方式购车,第1年租赁期内,车辆所有权属于公司所有,消费者获得车辆的使用权;租赁期结束后,消费者可以通过支付尾款的方式获得车辆所有权,也可以在通过银行信用资质审核后办理汽车贷款,将车辆所有权转移到自己名下。

以大搜车旗下的“弹个车”为例,在租赁车辆一年后,除了尾款购车和分期付款之外,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再续租一年,继续使用车辆。

当各行各业都在为激发新的用户流量而奔至“下沉市场”,要握紧小镇青年这部分用户时,仍需明确的一点是,如今的90后、95后“网生”一代,因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消费模式更为熟悉,使得他们在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群体之时,对于汽车融资租赁这一新兴的消费模式的体验需求更为强烈,且更易于接受,这也使汽车融资租赁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

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弹个车创造了超过1.5万辆的新成交记录,实现了逆市发展。弹个车的融资租赁模式激发了不少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的汽车消费欲望,特别是在其社区体验店落地超5500家,覆盖31个省份、325个市以及2079个区县后,借由这一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模式,让不少消费者可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与大城市4S店一样的产品和标准化服务,让他们买车不再发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