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永明资产:聚焦价值创造,着力特色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13 13:1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末,光大永明资产以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94% ,投行业务主要指标位居行业前列,全部资管产品平均收益率均大幅超越市场基准的良好成绩为近年转型交上了完满答卷。作为光大集团旗下的保险资管公司,光大永明资产自成立以来依托光大综合金控集团优势,坚定走市场化发展道路,坚持“服务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定位和“有特色、有价值”的战略方向,始终聚焦价值创造,通过苦练投研内功,精细服务客户,敏锐捕捉市场机遇等内外兼修的方式,日益凸显出“产融结合、资管投行”的特色定位,近年来逐步完成了向全主动管理转型蜕变。

以稳健投资高质量服务主业

光大永明资产坚持“固定收益+”的投资策略,发挥保险资管配置优势和品种投资特色,稳健利用市场机会,严格执行风险限额管理,在获取增量收益的同时,增强了整体账户收益确定性。面对资产配置难度加大、利率下行的状况,2019年公司受托管理光大永明人寿资金投资收益总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2015年至2019年末受托管理寿险资金年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6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了受托资产长期稳健增值的目标,为光大永明人寿战略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一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光大永明资产针对春节期间疫情的迅速发酵,召开多次会议制定应对市场大幅波动的预案。公司根据对市场形势和账户特点的准确研判,对各类资产的整体配置比例进行了优化调整,获取了良好效果。

在新形势下丰富“固定收益+”内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在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的基础上合理优化账户和产品短中长期不同目标要求,实现良好的风险收益比效果。根据已有投研基础,提升债券类资产交易贡献,运用策略产品化模式,提升资金投资收益。同时,公司立足长期价值,充分发挥债券投资信用管理的长项优势,抓住核心资产布局机会,稳步加大对重点区域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的投资比例。权益投资在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合理摆布持仓结构,把握住了节奏,截至一季度末大幅跑赢市场基准指数。

在国家战略指引下

夯实资产把控能力

2019年,光大永明资产投资银行业务继续发力,实现了债权计划/股权计划产品注册数量和规模同比提升七名,在行业内树立了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标杆产品,获得了监管和业界的普遍认可。

在回归本源、向主动式管理转型的过程中,光大永明资产瞄准发挥产融结合优势、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投资银行业务,制定了“特色投行、价值投行”的发展方向,大胆铺开业务触角,以多元化的产品类型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建设。近年来,公司紧跟政策导向,践行光大集团要求,在既往服务民生的基础上,拓展了供水供热等民生项目和文化历史保护等领域,重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重要区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质民营企业,并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项目,例如光大永明-比亚迪动力电池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助力新能源汽车电池动力设备生产,并对青海地区的区域经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该项目荣获了“2019方舟奖——创新保险资管产品”殊荣。

疫情期间,公司积极推进防疫重点领域和产业项目,勇当引导险资驰援疫区建设的排头兵。公司通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抗疫“绿色通道”成功注册行业首批规模最大的抗疫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光大永明-汉江国投襄阳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拟投规模20亿元,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湖北襄阳汉江新集水电站项目建设,该项目将引导保险资金为湖北地区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同时,作为光大集团指定的债转股实施平台,光大永明资产最近一年已成功实施两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并有多个项目在推进实施中,切实发挥了引导多元化资金防范和化解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

以做优第三方

提升服务主业水平

2019年以来,光大永明资产第三方资管业务强势转型,实现了总体管理规模稳步提升,公司客户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回归服务保险主业,保险客户资产规模不断提升,资产占比由年初的22%增长至年底的69%。

光大永明资产在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转型发展中,逐渐摸索出提供一体化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以客户需求指导产品设计、精细客户服务方式等特色化服务。在服务母公司的基础上,光大永明资产2019年开拓出为第三方中小保险公司提供资产负债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业务新渠道,有效增加了客户黏性,助力公司第三方业务开拓。

公司在服务第三方的市场竞争中,创新产品品类、丰富产品体系,不断磨砺投研能力,打造出了一批在市场有影响、有口碑的资管产品。一季度末,公司聚宝1号在保险权益类资产管理产品中收益排名第一,并具有良好的长期历史业绩表现。公司优势精选、策略精选等混合型资管产品,聚宝稳健1、永利城投、永利纯债等债券型资管产品长期业绩表现也名列前茅。

2019年,公司成功进入大型国有银行的投资管理人白名单,入围担任大型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人,专业化、市场化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树立。

履行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战

公司成立以来,先后以爱心捐赠、定点扶贫等多种方式履行社会责任。2016年,公司出资12.5万元参与捐助中加友谊小学运动场改造项目。同年,公司向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花朗乡部分山区小学“光大春晖”爱心图书角捐赠图书。2019年,公司党委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的坪坝镇溪口村、大寨村开展党建扶贫活动,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 。

公司近年荣誉

2019年,光大永明资产首次参评“方舟奖”评选并一举夺得两项荣誉:公司权益投资团队获评“2019方舟奖——金牌保险投资团队”,投行团队“光大永明-比亚迪动力电池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获评“2019方舟奖——创新保险资管产品”。此外,公司还继2014年之后再次获得了“2019中国资产管理【金贝奖】——最具竞争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称号。2020年1月,公司荣获易趣财经和《金融理财》杂志社颁发的2019年度“金貔貅-金牌保险资产管理金融机构”。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