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重点应放在确保贷款不变道流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3 16:3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谭浩俊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4月22日表示,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对于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引发监管机构做出如此表态的,主要是近期个别地方不仅出现了房价异动的现象,而且发现了消费贷、经营贷变异的问题,资金有转道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迹象。如果这样,必然会对货币政策的传导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如果不加以纠正,并对违规者给予严厉的责任追究,就会产生连锁反应,产生不良后果。

在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下,企业普遍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资金矛盾不断加剧。尤其疫情全球快速蔓延与扩散,全球供应链严重受挫,订单减少,市场需求严重萎缩,更让企业受到重创,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才能维持基本生存。如果此时不能按照决策层和管理层提出的要求去做,资金出现转道和被挪用的现象,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也是,近年来,面对外部经济环境日益复杂,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多,企业运行十分困难的格局,管理层不断调整与优化货币政策,以更加精准的方式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的定向降准、定向降息、定向公开市场操作政策,以缓解实体企业的资金矛盾,减轻实体企业负担,帮助实体企业走出困境。

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每次定向政策释放的资金,似乎总是不能足额流向实体经济,不能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矛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信贷资金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变道、转道和流失。特别是房地产市场,成为了定向降准资金转道的重点。为什么调控如此严厉,为什么市场已经连续低迷了很长时间,为什么限购限售等政策一直没有放松,而房价却岿然不动,继续保持上涨趋势,而仅仅是上涨幅度有所放缓。个中原因,除了开发商加大了融资力度,从境内外大量融资之外,就是信贷资金转道现象比较严重。因此,每次的降准降息,也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盛宴”,各方都会关注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所不同的是,眼下的经济,确实到了非常艰难的时刻。复工复产压力很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境况,更是难上加难。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和帮助,很多中小微企业将很难活得下去。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金融机构仍然不从大局着想,仍然出现挪用信贷资金、将资金转道到房地产市场等现象,讲轻一点,就是没有大局意识,讲重一点,就是对抗政策和决策了,必须令行禁止,不能再发生类似问题。

这也意味着,个别地区出现的问题,并不是特殊现象,而是共性问题,是这些年来金融机构执行政策不力的集中反映。因此,面对个别地区金融机构违反规定发放贷款的行为,必须严加监管。就算贷款手续、贷款程序、贷款行为不存在任何问题,企业将资金挪用到其他方面,尤其是炒房等,金融机构也有责任。因为,金融机构有责任和义务了解资金的用途、清楚资金的去向。一旦发现问题,就应当立即纠正。若不纠正,就是放任,甚至可以认为是勾结。

防范金融风险,不仅要防范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防范市场变化、供需矛盾加剧等带来的风险,更要防范资金不按规定投放、不严格执行宏观决策、不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引发的风险——这种风险,危害更大、后果更严重的风险。监管机构要求坚决纠正,是必须的,也是正确的,更是及时的。但靠这些仍不够的,还必须对涉案金融机构予以严厉问责。其中,包括企业挪用资金炒房等,也要对金融机构实施问责,从而迫使金融机构能够加强对信贷资金投放后去向的监管,增强金融机构的责任心。同时,可以有效防范暗箱操作和依法腐败行为。

总之,在经济形势复杂、企业运行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更要注重政策传导的效率和效果,提高政策的执行力、落实度,避免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被异化和扭曲,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作用,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就业,稳定社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