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北汽新能源创新转型加速落地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5-18 17:0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5月8日,北汽蓝谷(600733,北汽新能源上市公司)召开2019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透露首款新能源高端车——ARCFOX首发车型αT已完成生产导入准备,开始试生产,预计今年8月可实现量产车上市。作为北汽新能源酝酿数年的首款高端车型,αT车型在今年4月下旬已开始接受预定,价格为28万元起。

此前一天,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刚率队视察过ARCFOX品牌的制造基地——位于镇江的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制造合资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麦格纳”),今年2月,该公司已经完成注册增资。

虽然疫情拖缓了整个车市的节奏,但作为北汽新能源转型核心的高端产品计划仍全力推进,如期落地。ARCFOXαT的投产,被认为是其持续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必然的转化成果,也成为北汽新能源2.0时代“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战略进入全面落地阶段的标志。

在这场转型中落地的不仅仅高端车战略,还包括三大品牌的布局、面向新方向的研发和核心技术的突破、营销模式和生态链的升级,以及降本增效取得的实质性效果。

北汽蓝谷4月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其已连续7年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18年开始,在众多新能源车企仍处在培养市场的第一阶段时,北汽新能源的转型就已启动。2020年一季度,疫情重创车市,北汽新能源同样未能幸免,但逆势中完成的一系列转型升级战略,无疑给北汽新能源下一阶段的发展增加了厚积薄发的底色。

“二次破局”迎来转型节点

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为近十年来的首次下滑。北汽新能源的持续增长势头也受到影响,以与2018年基本持平的15万辆销量收关。北汽蓝谷在财报中强调,受行业下行、补贴政策退坡、行业竞争加剧等多重因素,北汽新能源面临巨大挑战。

不过,北汽蓝谷最终呈现的财务表现却颇为亮眼,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35.89亿元,同比增长30.39%;归股净利润9201万,同比增长25.54%。现金储备68.88亿,同比增长13%。这成为北汽2019年全力转型、产品成功升级的直接注脚。北汽新能源方面亦解释称,“产品结构得到明显优化,产品竞争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EU5市场影响力日益扩大”。

2019年的逆势增收让北汽新能源2020年的继续转型有了底气和基础,某种程度上,疫情的突然不仅没有让这一进程停滞,反而使这一转型的迫切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凸显。

2020年1-4月,在抗疫的同时,北汽新能源的三大品牌布局进一步明确,围绕着“二次破局”的三大关键点:经济升级、环保升级、消费升级,北汽新能源明确了分别对应10万元以下、10-20万元以及20万元以上市场的国民车、BEIJING和ARCFOX三大品牌,并在年初成立了基于三大品牌结构的三大事业部。

其中,2020年2月,北汽新能源成立具有高度自主经营权的青岛事业部,作为国民车的总部基地,该事业部的目标是充分整合资源,重启国民车辉煌;2019年10月,北汽集团对北汽新能源的部分产品与北汽股份的燃油车进行品牌整合,推出了全新的BEIJING品牌,而通过在网约车、驾培车、公务车等细分市场上的拓展,搭载了“达尔文系统”技术的、以EU5为代表的BEIJING品牌新一代车型在打造高品质车型和品牌形象上,已经取得初步成果。数据显示,EU系列2019年累计销售超11万辆,成为年度单品销量冠军,也是国内唯一一款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新能源车型。同时,北汽新能源A级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过80%,已售产品均价超过12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

而今年正式开启的高端品牌AR-CFOX的市场化,是北汽新能源产品层面的重点。在距离2019年3月ARC-FOX品牌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一年后,2020年4月22日,ARCFOX首款量产车ARCFOXαT正式开启预订,预订价格28万元起,这款纯电动中型SUV成为北汽新能源产品金字塔的最高点,也是北汽过去几年间整合全球资源、聚焦研发的集大成者,“无边界”设计理念、α-Pilot超级自动驾驶、4X4智能交互大屏、653km超长续航以及中欧合资的麦格纳高端智造是ARCFOXαT的六大竞争点。

ARCFOXαT的“金甲在身”使得北汽新能源在研发上的倾力投资引发业界兴趣。财报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研发投入15.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5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1.32亿,同比增长88.69%,依然保持较大的研发投入。

在强力研发支持下,北汽新能源的三电系统、智能网联、自动驾驶、轻量化等技术路线规划相继落地。疫情期间,北汽新能源迅速响应,紧急研发出新一代高效空气净化系统的空调滤清器产品,同时,北汽新能源BEIJING品牌打造的Hi,Me智能健康座舱也在今年一季度发布。

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的加剧不仅仅聚焦在技术领域,商业模式的突破同样是新能源汽车走向规模化的主要门槛之一。而继在5G、智能化的比拼中已经坐拥宁德时代、华为等行业巨头合作伙伴之后,在商业模式领域,北汽新能源同样沿着强强联手的资源整合思路继续布局生态产业链。

今年以来,BEIJING品牌联合国网电动、小桔车服、宁德时代、邮储银行、优信拍等多家合作伙伴,联合发布“鹏翼计划”,推出首个全场景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推动汽车交易从所有权时代向使用权时代的发展,这一模式的可行性同样吸引了业界的关注。

踩准政策节拍未来利好浮出水面

疫情对车企的冲击在一季度充分释放,而往往基数越大,影响越突出。北汽蓝谷一季度实现营收16.7亿元,归股净利润-4.3亿元,业绩明显承压。不过,企业在转型升级和技术方向上与最新政策的无缝契合,也给北汽新蓝谷贴上了“潜力股”的标签。

高端品牌ARCFOX和换电模式是北汽新能源切中节拍的两大亮点。其中,重金打造的ARCFOX在过去一年已经吸引了足够的关注度,2019年12月,ARCFOX品牌旗下代号N60的试生产车型在北汽麦格纳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实现首车下线;2月28日,北汽新能源公告称,根据麦格纳制造合资公司项目整体方案,合资双方已经分别以现金按持股比例向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麦格纳公司”)增资,并完成相关的工商变更登记,增资后,北汽麦格纳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为100000万元人民币,中方卫蓝投资持有的股权比例仍为51%,这一聚焦高端制造的合资模式彰显出北汽力保ARCFOX高品质的决心。

按照不久前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在提倡车企技术升级的前提下,首次规定补贴前指导价不得高于30万元,对于享受补贴的新能源车型的技术领先度也进行了更严格的界定,作为北汽新能源首款高端车型,预售价28万的ARCFOXαT完美契合了新补贴政策的初衷。此外,补贴新政集中的10-20万A级车市场,也正是北汽新能源产品的主力价格区间。

北汽领军的换电模式,同样成为此次补贴新政的最大红利。新政规定,“换电模式”车辆不受30万元价格门槛规定,这被认为反映了政府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的思路日渐清晰。事实上,近两年来,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已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换电技术推广,并明确将其列入2035汽车产业规划。

全新品牌体系的营造、新基建的投入力度的加大、大力度的研发,都给北汽新能源的资金链带来重大挑战。为此,降本增效始终贯穿在北汽新能源过去几年的战略中。据悉,通过技术降本、规模降本和管理降本,北汽新能源2019全年实现降本超42.12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在车市仍将持续的波动下,持续转型和布局的成果将使北汽新能源在未来市场较量中握有更多差异化的竞争力筹码。(城九歌/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