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消除政出多门 推动债券市场统一监管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3 10:2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刘新华建议,有关部委统筹研究我国债券市场存在的深层次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借鉴成熟市场国家债券市场管理实践,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统一监管,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刘新华指出,我国债券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债券品种逐渐丰富,投资者群体日趋多样,债券融资已成为直接融资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相比,当前我国债券市场还存在着政出多门、多头监管、市场割裂等诸多问题,不但影响着债券市场的运行效率,也制约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方式加以解决,建议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统一监管。

一是统一债券市场立法体系。建议以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的形式出台统一的债券发行及交易管理的上位法,规制现行各类债券品种,取代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或者在未来修订《证券法》时,对债券发行及交易管理提出统一要求,将现行各类债券品种明确纳入《证券法》管辖范围,消除政出多门现象。

二是统一债券市场监管体系。建议制定债券市场统一监管改革方案,明确核心监管机构及辅助监管机构,并由核心监管机构统一牵头实施债券市场监管,解决多头监管弊端。

三是统一债券监管规则体系。建议出台适用各债券市场的统一债券承销、尽职调查、信用评级、信息披露、发行、定价、配售、募集资金使用、交易、受托管理、违约处置等业务领域的监管规则,对债券发行及交易各环节实施统一监管要求,杜绝跨市场监管套利。

四是统一债券交易、托管及结算体系。建议短期可推动各类债券跨市场交易、托管及结算,实现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互联互通;中长期推动形成统一的债券交易、托管及结算制度体系和建立统一的债券托管及结算机构,改变债券托管结算基础设施分散化状态,全面提升债券市场效率和全市场监测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资本力量2019年度评选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