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主动权益基金首募规模突破500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5 15: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3个月,偏股型基金单只首发纪录再次被刷新。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基金一日吸金近270亿元,直接助推年内偏股型基金募集总金额闯过5000亿元关口。

偏股基金年内

募集规模超5000亿

5月23日,易方达基金发布旗下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最终成立规模近270亿元,成为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也是继嘉实策略增长、兴全合宜、易方达新丝路之后,史上首募规模排名第四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公告显示,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基金单日募集规模269.67亿元,其中,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291万元。最终认购户数超过31万户,在年内新发的主动权益基金中仅次于1月份发行的广发科技先锋和3月份发行的睿远均衡价值两只产品。

受益于今年前两个月以及目前权益类基金不俗的销售成绩,年内偏股型基金总募集金额也节节攀升,整体已超过50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510只,合计发行份额为7392.86亿份。其中,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权益基金发行约306只,合计规模达到5123.5亿元,平均单只规模超过16亿元。

今年一季度基金销售再度火爆,每周都有“日光基”,明星基金经理受到千亿资金追捧,比例配售创出新低。募集规模超50亿元的产品达到23只。权益基金“一日售罄”情况明显增多,今年以来宣布“一日售罄”的权益基金达到33只。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继续在权益基金上下功夫,后续还有不少绩优基金经理掌舵的权益基金发行,如银华基金的刘辉、博时基金的葛晨、南方基金的茅炜和王博、信达澳银基金的冯明远、大成基金的刘旭等。

投资者渴求优质管理人

实际上,5月以来A股市场较为平淡,权益新基金依然爆款频出。除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基金外,汇添富优质成长基金募集规模也较为可观,鹏华基金王宗合、景顺长城余广两位知名基金经理新发的基金,首发也都取得了很好的销售成绩。

业内人士表示,“天时”并不支持的情况下投资者认购热情不减,背后靠的是基金业绩的支撑。2019年,主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跑赢沪深300指数约1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的极端市场行情中,权益基金整体表现仍然要好于沪深300,展示出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专业投资战胜市场的能力。

在这一过程中,一批被市场验证、有中长期优秀投资业绩的基金经理价值凸显。一方面,受到银行、券商、互联网等基金代销渠道的重视,不少大型银行将三年业绩是否领先作为合作的首要标准,有些渠道甚至提出费率让利来吸引基金公司;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挑选业绩出色的权益基金长期持有,最终投资回报好于自己炒股。去年底到今年前两月的新基金发行中,一些原本非常难卖的3年封闭的权益产品都能成为爆款基金,显示更多的投资者是从着眼于中长期收益的角度筛选基金。

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历史业绩优异的明星基金经理展现出很强的市场号召力,基金公司也借助基金经理的光环推出权益基金,做大管理规模,形成良性循环。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感叹,“这个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值得信任的投资专家”。易方达、汇添富、睿远、兴全、东方红等旗下绩优基金经理发行的产品每每引发市场热潮,正印证了这一点。

整体来看,近两年,投资者在加大对绩优权益基金的布局力度,资金向基金聚集。权益类基金汇集了越来越多的中长期投资者,成为改变A股投资者结构的重要力量。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9年,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达到30.5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了31.2%。其中,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2.4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64%。2017年末至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从3.89%升至5.5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