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能源绿色发展 践行“走出去”战略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26 07:5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肩上压着沉甸甸的责任,必须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积极参与各级人大、政府、工商联等组织活动,密切联系基层,关注行业发展,心系百姓冷暖。”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推动新疆

优势能源转换

张新告诉记者,为更好履职,两会前夕,他广泛征求了行业和企业在围绕能源资源的绿色发展、新疆的煤电资源转换、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希望国家能够继续加大力度,在产业扶贫上把中东部的优势产业与新疆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以更大力度地促进造血能力提升。

作为来自新疆的人大代表,张新广泛调研了新疆优势能源、资源转换、推动新疆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新疆“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加大新疆企业走出去力度,以及东西部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新疆人才战略,推动新疆脱贫攻坚和产业扶贫等方面的问题,并形成了10个方面的建议,把新疆人民盼发展、谋发展的呼声和建议及时带到两会。

争做全球领先清洁

能源数据服务商

面对经济转型的趋势,新基建受到追捧,特高压建设又是其中的亮点。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在相关文件中提出,不仅要全面复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等重大项目建设,还要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新一轮7交7直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新工程。

谈及特高压纳入新基建的意义,张新认为,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将带动整个系统效率和效益的提升,对负荷特性的优化调整、新能源高效消纳,以及电力系统的高质量发展都将具有重大意义。

张新向记者表示,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将依托主营业务优势,产品设计紧密结合工程、发电运营、装备制造等板块业务需求,提供全套软件产品和数据服务方案,探索与未来清洁能源相关的软件及服务新模式,奋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数据服务商。

践行“走出去”战略 造福周边国家人民

特变电工的发展是中国民营企业践行“走出去”战略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都能看到特变电工的身影,公司先后承建了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郊的2号火电站、吉尔吉斯“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将中国的产品、技术、标准、服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成为中国友谊的使者。

眼前的问题及突如其来的疫情都没有让张新及特变电工有所迟疑,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始终是企业的主旋律。“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国家为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为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张新说。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张新建议,一是国家设立西部经济制造业专项支持资金或基金,加大对新疆政策资金补贴力度,以行业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快推动电力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转型步伐,深度挖掘西部制造业企业比较优势,持续践行“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输出中国先进的技术标准、能源装备,造福周边国家人民。二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出台政策给予西部有优势的龙头企业优先支持,将新疆的能源资源优势与中东部先进技术资金优势高效结合,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与经济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大人才援疆,特别是对我们新疆各行各业的人才对口援疆工作,把中东部地区的优势产业、优秀人才,对口引进到新疆的各类企业上来,把人才援疆作为一个重大的创新工程,推动新疆的高质量发展。

(本版制图:彭春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