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合资车企8成利润下降 12家上半年少赚157亿元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09-07 00:0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合资车企“利润奶牛”的光环开始逐渐暗淡。近日,国内各大汽车集团先后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财务报告,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包括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华晨中国、广汽集团、北京汽车、长安汽车在内6家上市汽车集团的14家乘用车合资公司中,有12家出现了利润的同比下滑,其中下滑程度最高的甚至达到了235.1%。

合资车企利润的下滑,也导致了它们为上市公司所贡献的利润下滑。其中,上汽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投资收益40.5亿元,同比下降66.5%;东风集团上半年年从合资公司取得的利润则从去年的67.85亿元下降至32.24亿元,同比减少了35.61亿元;广汽集团的合营企业与联营企业利润份额则约为39.8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79亿元;长安汽车上半年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则为-5.28亿元。

对于合资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大部分车企在财报中都解释到主要是受到今年上半年疫情导致市场整体需求下滑的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销售787.25万辆,同比下滑22.4%。在这之中,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196.79万辆、186.27万辆、73.42万辆、32.88万辆和2.48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德系和日系乘用车销量同比降幅均低于行业,美系、韩系和法系同比降幅均超过20%。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净利润下滑的合资企业中,有些还出现了严重亏损的情况。这或意味着,大环境已然不是直接导致合资车企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更多的是从侧面意味着,“利润奶牛”已不再是合资品牌的特有标签。

从“利润奶牛”到业绩“拖油瓶”

在统计范围内,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亏损的合资公司共3家。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亏损6.3亿,下滑幅度远高于行业至175%,也因此成为上汽合资板块中唯一一家亏损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的亏损主要是单车利率低、盈利能力弱所致,财报信息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每卖一辆车就要承担约1184元的亏损,而其在今年上半年销量为53.1万辆。为此,在2018年底,上汽通用五菱曾计划进行战略调整,投资约115亿元在2018年-2020年间去实现产品、品牌和技术的升级。

除上汽通用五菱外,广汽三菱、长安福特以及广汽菲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广汽三菱净利润亏损了13.2亿元,下滑幅度高达235.1%,与日系三巨头丰田、本田与日产呈现了明显差距。

广汽三菱的亏损主要是因其自身产品结构单一,从而导致销量乏力,品牌被边缘化。相关信息显示,目前广汽三菱的销量大部分依赖欧蓝德一款车型,属于典型的单条腿走路的车企,而欧蓝德目前已接近产品生命末期,竞争力大不如前。体现在销量上,今年1-7月,广汽三菱累计销售34679辆,与去年同期74113辆相比,暴跌53.2%。由于销量的下滑,此前三菱还发布其中期发展规划,表示未来将以东南亚为核心市场,辐射大洋洲、中东等重点市场。因此,外界甚至猜测,未来广汽三菱或将像长安铃木和东风雷诺那样断腕退出中国市场。

曾经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长安福特,以及广汽集团的“增长引擎”广汽菲克则因为产品自身口碑的原因,在华表现从风光走向低迷。具体来看,2016年是长安福特的“高光时刻”,销量为95.75万辆,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长安福特销量下滑幅度超过六成,2017年销量下降到82.8万辆,2018年销量下跌至37.78万辆。

在对上市公司的具体利润贡献上,2016年长安福特净利润达到181.7亿元,这一年,持有长安福特50%股权的长安汽车净利润为102.9亿元,长安福特的净利润占到长安汽车净利润的88%。2017年,净利润与营收继续上升,分别为121.7亿元和1060.2亿元。

但到了2018年,长安福特亏损8.0亿元,营收为497.5亿元,而这也导致了长安企业整体业绩的下滑,当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约663亿元,同比下降17.14%;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约6.8亿元,同比下降90.46%。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净利润为-11.40亿元,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比(-7.77亿元)进一步扩大。

广汽菲克的“起落”时间点与长安福特有些类似。其从2015年国产自由光开始,经历了一段高光时刻,2016年其创下近18万辆的高销量,实现260%的增长;2017年全年销量达到22.23万台,同比增长23.6%;但2018年广汽菲克停止了高增长,全年销量下滑至12.5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达40%;今年上半年,广汽菲克实现净利润-13.2亿,同比减少47.1%。

盈利能力走下坡路

此外,在今年上半年还有一些合资车企,虽然仍在盈利并且对上市公司贡献了大额利润,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盈利能力已开始大打折扣。

例如,被誉为上汽集团“三驾马车”的另外两驾——上汽大众与上汽通用,为上汽集团所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69亿元、17.8亿元,同比下滑30%与75%。其中,上汽大众一直是对上汽集团利润贡献最大的子品牌,但今年上半年上汽大众却因与帕萨特碰撞成绩不佳影响品牌口碑和企业声誉,以及斯柯达品牌被市场边缘化等原因实现了销量的持续下滑。而上汽通用则是因为近几年“以价换量”的市场战略,导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之间形成内耗问题,从而致使品牌溢价下滑与市场竞争力下降。

曾经将“日系车”作为重要利润支柱的广汽集团,在今年上半年也迎来了广汽本田净利润的同比下滑,报告期内,广汽本田为上市公司提供了36.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6.7%;而长安汽车唯一盈利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9亿元,同比下滑24.6%。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合资板块亏损严重,长安汽车在今年上半年还将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出售,该交易增加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亿元。

东风集团虽并未在财报中公布具体合资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但其也在财报中提到了关于合资板块利润的下滑。其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利润同比下降16.74亿元,东风本田利润同比下降9.67亿元。另外,东风集团从联营企业获得的利润也大幅减少,其中投资PSA集团收益减少13.13亿元。

当然,也不是所有合资公司净利润都出现了下滑。例如,广汽丰田就与广汽本田谱写了一曲广汽集团利润的“冰与火之歌”,报告期内,广汽丰田贡献给广汽集团的净利润为56.4亿元,实现了同比23%的增长,与广汽本田的同比下滑形成了明显反差。

华晨中国则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却不降反升,这主要得益于其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对华晨中国贡献的未经审核净利润达到43.8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5.52亿元增长23.4%。得益于高额利润,宝马集团还宣布将在2022年以3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7.5亿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

这与另一家豪华车企奔驰在华的情况有些类似。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虽未公布北京奔驰具体利润,但其在上半年营收为749.2亿元,占北京汽车总收入的96.23%,成为了绝对营收大头。但北京奔驰的毛利率由去年上半年的28.3%下降至今年的26.5%。因此也有消息表示,戴姆勒准备重新启动与北汽关于增持北京奔驰股权的谈判,计划将其在北京奔驰的股比从49%提升至65%。

分析认为,未来随着股比限制的进一步放开,中国上市公司或将在类似于奔驰、宝马这种强势外资品牌中获取的利润进一步减少。另一方面,从当下来看,随着合资车企本身盈利能力的下滑,这也或将倒逼那些将利润倚重于合资公司的集团去发力自主业务板块,以让自己在市场有立足之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