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追踪 - 传统产业 - 正文

军事高科技为燕山石化技改解困

证券之星 作者:全华 2002-01-25 11:3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1月25日消息:在当前情况下,军事高等院校如何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实际行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防化指挥工程学院与燕山石化公司联合,运用军事高新技术攻克燕山石化公司技改难题获得综合效益的成功实践,对此作出了有力的回答。

据《科技日报》报道,长期以来,在国内清洗行业中对铁路化工罐车的清洗一直是一件十分艰苦的工作,传统的蒸洗法不仅清洗效率低、效果差,而且能耗大、成本高、大气污染非常严重。燕化公司下决心拿出400多万元技改经费,面向社会寻求对铁路化工罐车清洗的新工艺、新设备。

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利用自己的有利条件,和燕化公司共同确立了“铁路化工罐车低污染高效清洗技术”攻关课题。这是该院有史以来承担的最大民品科技项目。苦干4年,最终完成了“洗罐站”的研制、试生产、保运、验收移交和技术鉴定等一系列工作,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在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组织的鉴定会上,专家认为“该技术属国内首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其中的高效罐用清洗机等四项设备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套设备被国家科学技术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环境保护总局等五部局批准为“国家重点新产品”,防化指挥工程学院被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为“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铁路化工罐车低污染高效清洗”的技术依托单位。

目前,该项技术已先后转让给燕山石化、天津石化、乌鲁木齐石化、塔里木石化等公司使用,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洗罐站”技改项目的研制成功,在防化兵洗消技术应用领域实现了军转民,尝试了从防化兵战场“治污”到民用工业生产“治污”,而且填补了国内铁路化工罐车清洗技术的空白,给使用该技术的石化公司带来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