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经济形势有所好转 超跌反弹一触即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2-08-05 10:1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大盘并未因降息的利好而出现反弹,相反承继5、6月的跌势再下一城,而近期B股与ST股的暴跌更是直接影响到了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的投资情绪。虽然部分权重股在近日经过调整后已逐步企稳,但市场成交量却仍未出现有效放大,这表明市场在经历持续阴跌之后,人气极度涣散。

经济下滑趋势有所好转

但随着前期国家释放的各种正面因素的次第落实和后续效应的逐步体现,我国经济持续下滑势头有所放缓。从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看,7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5月的50.4%和6月的50.2%进一步下滑至50.1%,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也分别由6月的49.2%和52%降至49%和51.8%。虽然这三项指数继续回落,但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其实际下滑幅度已经明显低于往年平均水平,特别是季调后的PMI更是上升为51%,这与7月汇丰PMI指数的回升形成了相互验证,显示出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盈利情况都有回稳迹象。

“虽然7月PMI数据环比6月下降了1.2个百分点,但通过季调后的PMI却为51%,相比6月反上升了0.3个百分点。”中信证券认为经济在6月的基础上继续趋稳,在大企业稳定的基础上,小企业层面相对前期也有了一定的改善。

而中金公司虽然认为总需求尚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外需在未来几个季度仍持续低迷,但二季度以来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对制造业的支持效果已开始显现,其认为“7月中采PMI下跌至50.1%,跌幅小于历史均值,显示企稳迹象,预计下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将维持二季度以来的放松态势。”

不过,相对上述两家券商的乐观,中银国际却认为考虑到近几个月PMI一直处于下滑趋势,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也在持续下滑,经济形势并没有想像中的好,“随着欧债危机和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进一步释放,未来几个月大部分制造行业(特别是资本品制造业)的生产与资本性开支将依然保持较低水平,预计未来需求和生产都将维持弱势增长。”

市场有望出现反弹行情

回到市场层面,继5、6月下跌之势,7月大盘继续出现回落,并一举将年初反弹起点2132点位跌破,但随着近日银行、保险、地产等蓝筹股的护盘行为,2100点整数关口险守,不过,这种护盘行为的有效性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由于前期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导致了所有的行业在7月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盘面上几乎找不到可以持续的热点,大盘全月下跌了5.47%。对于7月所有行业出现下跌的现象,可以表明在市场整体表现为弱势时,其实并没有哪个行业能够持续地独立走强。而从行业资金流向上看,7月多数行业也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状态,不过,从净流出幅度上看,多数行业净流出幅度已较6月有所收窄,表明当前主动打压并不明显,更多的是弱势延续。进入8月,通过分析国内相关经济数据,可以发现实体经济有了逐步企稳迹象,而在监管层出面喊多的护盘态度下,且加上技术层面存在的强烈反弹需求,多数券商认为市场在8月将展开超跌反弹,但空间相对有限。

“8月有望小幅反弹。”国信证券认为目前连续下跌时间已接近极限,上证指数自2007年10月的历史高点6124点以来的下跌运行,最多连续3个月收阴,目前5、6、7月已连收3阴,“因上证指数,深成指、沪深300也已连续3个月收阴,因此这三个指数在8月份收阳的概率最大。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深综指、中证500这几个指数目前只连续两个月收阴,还没有达到极限,相比之下调整不够充分,因此还不好判断8月份收阳的可能性。”

“破则立。”中信证券认为随着大盘跌破2132点后,前期的强势股已出现了相应补跌,在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出现短周期复苏的趋势下,市场信心的修复将得到连续的实体经济数据支持,而美国QE3的预期增强和国内强准预期升温则将会对股市短期形成支撑。

“不悲观。”齐鲁证券对后市判断所下的结论与中信观点有点相似,其认为从7月汇丰PMI出现超季节性反弹来看,表明在稳增长力度加大、短期利率回落,银行放贷意愿回升的带动下,企业的生产活动开始趋于积极。考虑到经济阶段性企稳、环比数据回升,再加上市场对银行业和周期股的悲观预期已有所消化,其判断市场在三季度期间将展开反弹。不过,从更长远的时间出发,考虑到地产价格上涨的因素,A股市场可能会受到政策层面的负面冲击,同时还考虑到经济和企业盈利还未触底等因素,市场还不会出现大的反转行情。

关注超跌反弹机会

目前,无论从经济层面,还是技术层面、市场心理层面,种种条件都暗示股市在8月有一定机会展开反弹,但反弹一旦出现,那些品种具有机会?

“金融服务(尤其是银行),其次是采掘、建筑建材。”国信证券认为市场上的新增资金会更多地会关注沪市蓝筹,而存量资金在反弹中则可能依然围绕强势板块运作,主要集中在地产、金融服务(非银行)、有色(稀有金属)、食品饮料(白酒)等。同时,其提出需要注意资金可能会借反弹进行减仓的行为。

中信证券关注的是超跌反弹机会,认为煤炭、有色、机械、券商、保险等前期大跌的行业个股,随着经济回稳在业绩的支撑下具有强烈的超跌反弹需求,首先要“关注周期股超跌反弹机会。”而对于成长股,中信证券则认为可将重点放在传媒、文化产业、医疗、教育等消费服务业,个股的选择上要更多地选取一些PEG较低,估值没有透支盈利增长预期的成长股。

“成长股。”齐鲁证券认为反弹出现后的首要投资机会与中信的第二个观点相似,其认为目前阶段需要提防估值过高和业绩不及预期所带来的压力,应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精选个股,规避业绩地雷,行业配置上应超配电力、医药、农业、非银行金融、化工。

“非银行金融、地产、农业、化工、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和医药。”国海证券最新策略主推的行业与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经济形势有关。其认为随着8月份开始的微观层面复苏信号逐步增加,可增加早周期行业的配置,同时也可关注煤炭、水泥、机械、汽车等周期性行业的反弹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