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景德镇低碳发展困局调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05-21 08:5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我们已拿到了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的批文,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具体怎么搞都还在规划之中,现在我们也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江西省景德镇市发改委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景德镇市于去年12月正式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全国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不失为好的消息,但是几个月来负责该项目规划的景德镇发改委压力并不小。尽管批文提出了试点要求,但具体怎么做,地方并不清楚,唯一能弄明白的是要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就要涉及很多企业的改革,牵扯到很多部门的利益,到底要怎么搞,现在都不好一下子拍板。”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我们现在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统计出景德镇的碳排放清单来,只有这个出来我们才能知道如何分解碳排放量,之后才能做到低碳。”这位负责人说。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例,景德镇虽然在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旅游产业,但当地的支柱仍然是陶瓷业。

“怎么改”成为了上述负责人的口头禅,其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景德镇为改善因烧窑而造成的大气污染,试点改造了许多依靠焦化气的窑炉,引进了烧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窑炉。虽然空气质量变好了,但是原先养活很多人的焦化气厂倒闭了,曾引起很多下岗工人的不满。“低碳试点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若完全使用清洁能源来烧瓷,不但会造成更多人的下岗,而且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必然会影响我们的支柱产业。”上述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谈及他们最担心的事。

所以他们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特地请了各方智力资源在做规划,“我们保守估计要年底才能出整体规划,上头批不批明年才能知道,具体实施也许还在更后面的时期。”其如是表示。

江西省科学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范敏向本报记者指出,“低碳经济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是对于像景德镇这样高耗能产业特点非常突出的城市,发展低碳经济必然要比其他地方要困难得多。”

事实上,不仅仅是景德镇,算上2010年第一批低碳试点城市,目前中国低碳试点省市总数已达到42个,呈遍地开花之势。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实施方案还未正式批复,其中诸多关键点如减排指标、资金、考核标准等细节均悬而未决。

近年来,各种试点层出不穷,但部分执行、考核亦较难,这导致个别试点甚至最后效果相对较弱,“如果为了试点而试点,就太功利,而这往往会让一个城市发展走入死胡同”,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富良告诉本报记者。

“作为试点城市,不管它能够拿到中央的什么特殊政策,最终还是要根据自身城市发展的特点来发展经济,要尊重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陈富良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