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就业报告“虚拟繁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09-10 07:4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8日,周日。问大家一个问题:市场聚焦美联储退市计划,而QE又跟美国劳工市场息息相关,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作为投资者,阁下希望见到的是怎么样的一份就业报告?

老毕的“调查”以投资者为对象,作答人的着眼点未必跟决策者一致。然而,假如有一种情景,既让决策者满意, 又令投资者Happy,此情此景套用于就业报告,你认为应包括哪些条件?失业率值得信赖?

老毕相信,报告必须含有以下三个元素:第一,雇主增聘人手、求职者如愿以偿,就业人口占劳动人口比例稳步上扬;第二,在第一个条件获满足的前提下,美国失业率理应拾级而下。可是,基于正常或人为的统计误差,失业率发放出来的劳动市场讯息,参考价值大打折扣;第三,由于美联储引入了失业率6.5%的数字门槛,统计跟真实情况之间的落差,反为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制造了更多空间,令长短息率得以持续徘徊于低水平。

在现实里,美国劳工市场与货币政策之间,真的出现了由上述三个元素构成的“良性循环”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甚至相反的。

针对以上三个条件,老毕发现:首先,美国新增职位整个夏季(6、7、8月)看似稳步改善,但6月和7 月职位增长经修订后远不如前,当中7 月数字经修订后更面目全非, 从16.2万个大幅下调至10.4万个。6、7两月合计,新增职位较原先公布少7.4万个。这个事实,令上述第一个条件(雇主增聘意欲高涨、失业者重投职场多能如愿)不攻自破。劳工统计局公布的职位增长,修订前后相差竟那么大,立足于此的就业状况评估,还值得信赖吗?

其次,美国就业数据既严重高估了新增职位,而失业率(8 月7.3%)虽处于2008 年12 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距离触发收紧银根的6.5%门槛尚远。换句话说,官方就业统计的两大要素,职位增长修订前后两个模样,失业率则不高不低模棱两可,缺乏重大的政策参考意义。

更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失业率并不因应求职者找工作的意欲作出调整;也就是说,失业率下跌,大有可能只是拜求职者心灰意冷放弃找工作所赐。果真如此,失业率非但无法准确反映劳工市场实况,且极有可能误导决策者,使其不适当地把政策决定跟失业率挂钩。

第三,有两项统计,或许有助投资者认清形势:一为劳动参与率;一为就业对人口比率。从【附图】可见,自信贷危机╱金融海啸触发的大衰退结束以来,美国劳动参与率非但没有回升,反而跌个不休;再看就业对人口比率,四年来一直低位横行,并未追随经济复苏反弹。两项指标目前皆处于美国妇女全面投入职场以来的最低水平。大衰退结束以来失业率因何下跌,答案还不呼之欲出?失业率因放弃找工作者不断增加而持续“改善”,不是jobless recovery(失业性复苏),是什么?

美国就业报告虽不乏足以彰显求职者找工作意欲变化的资料,但作为货币政策的数字门槛,失业率本身并不反映求职意欲转变,7.3%失业率是好是坏、对美联储退市时序有何启示,皆说不准。政府连番高估就业增长、失业率背后讯息含糊不清,整个夏季因退市传言而抽升的美国债息,在最新就业报告发表后,忙于消化的会否是炒tapering(退市)炒过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