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尚福林:银行改革要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来源:人民网 2013-09-17 09:2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银行业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必须推动加快银行转型发展步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经济金融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过去10年,银行改革的重点是股份制改造,目前80%—90%的银行已经完成这一任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银行业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必须推动加快银行转型发展步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经济金融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首先要抓住公司治理这个关键,实现对股东的行为制衡、对董事的权责制衡、对高管的激励制衡和内部监督制衡。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着力解决薪酬与风险不对称、高管层的个人利益与银行中长期发展目标不统一的问题。

其次要加强品牌建设。当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竞争同质化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不利于打造经典品牌,还可能引发风险共振。银行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降低金融风险、减少资源浪费,增强银行业整体发展的可持续性。

最后要实施风险隔离,稳妥开展综合化经营。近年来,不少银行对经营投行、基金、保险等非银行金融业务热情很高。综合化经营是把“双刃剑”,可能带来服务能力、整体效益和竞争力提高的好处,也可能带来风险传染性、复杂性、破坏性加大等问题。所以在审慎稳妥推进综合化经营过程中,要做到风险隔离与服务综合的有机统一,实现机构、业务、退出隔离与综合化发展的协调统一。

要遵循“栅栏”原则,审慎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表明,不同性质的业务过度交叉,会加剧风险隐匿、转移和传染。对此,美国、英国及欧盟相继出台了“结构性改革方案”,为需要保护的业务设置“栅栏”。当前,我国银行业务虽然没有欧美复杂,但也需要实行“栅栏”防护,让业务间界限清晰,又要鼓励在“栅栏”内积极创新。

要强化集团并表,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随着一些银行不断推进子公司式综合经营,加快表外业务发展创新,集团内部跨市场、跨行业、跨地区交易与合作不断增加,有些关联交易可能带来风险的隐匿和传染,甚至出现“蚂蚁拖死大象”的现象。这种情况下,要加强风险并表管理,从单点、单线管理向立体综合管理转变,从各自为政向充分协调转变,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范转变,提高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