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扩区:明年有望进入加速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进一步扩大。

新华社报道称,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

其中,上海自贸区扩展区域包括陆家嘴金融片区共34.26平方公里、金桥开发片区共20.48平方公里和张江高科技片区共37.2平方公里,即扩大91.94平方公里。扩区后上海自贸区面积达到120.72平方公里,面积超过广东、福建和天津三个自贸区。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扩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范围,可以在较大空间范围内更好地测试外商投资管理、服务业开放、事中事后监管等改革开放创新措施的效果,对政府管理制度改革进行更为充分的试验,并充分发挥浦东新区创新基础好、开放程度高的优势。

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领导人对上海自贸区的期许是做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和排头兵,这需要一个实验环境,需要一个能代表经济的小生态系统。因此不光是制造业,还要有足够的服务业和金融、航运、贸易、交易市场等,28.78平方公里是完全不够的。

面积扩大

在此次扩区之前,上海自贸区主要包括外高桥保税区、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而“扩区”后的面积大大增加,并跳出了原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范围。

经济日报此前公布的示意图显示,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总面积达到120.72平方公里,其中,金桥开发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和陆家嘴金融片区也纳入到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范围之内。

12月28日,在全国首只专注投资自贸试验区的基金“上海自贸区股权投资基金”设立仪式上,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透露,前滩地区将作为陆家嘴金融片区的一部分,与陆家嘴金融城一起,被纳入扩区后的自贸试验区。

简大年认为,这次扩区是对自贸区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政府职能转变试验的监管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意义很大。

具体而言,在金融创新方面,陆家嘴本来就有很好的基础,一旦将自贸区制度推广到陆家嘴,将释放出巨大活力。而对于张江来说,自贸区的发展政策和张江的科技创新中心能很好地结合,对于金桥来说,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和金桥生产型服务业也能有机结合,这也存在很多探索空间。

据悉,扩区后的上海自贸区分成了两种区域类型,即特殊监管区和非特殊监管区。原先的28.78平方公里属于特殊监管区域,而扩展区域则属于非特殊监管区域。简大年也表示,虽然两类区域在保税业务、保税企业的设立运作上有差异,但总的来说,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政府监管全过程,在金融创新上,还是具有共性的。

陈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贸区之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区内进入了很多高级服务企业和金融机构,导致企业过满,租金成本过高,一些企业比如加工贸易型企业不得不退出,但这种企业也是自贸区进行试验的一个重要载体。加入金桥开发片区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陈波表示,从此次扩区可以看出,三个新加的区域都已经不是以前保税区的概念了,这也是国家自贸区战略的一个体现,扩区后自贸区已经可以做一些更大范围更综合更广的

试验,因此下一年自贸区改革可能会进入加速期。

简大年表示,2015年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新成立的三个自贸试验区,正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产业创新、制度创新,包括金融创新,谁也没有规定金融创新只能在上海搞,竞争将非常激烈”。

辐射浦东

针对自贸区此次扩区,简大年说,今后浦东新区将存在三种状态,28.78平方公里的自贸区老区,新扩的近100平方公里的自贸区新区,还有近1100平方公里的自贸辐射区。

在25日浦东新区召开的第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表示,自贸试验区辐射浦东,是浦东新区明年工作全局中首当其冲的头等大事,浦东要充分认识自贸试验区辐射浦东的重大战略意义,扎实做好自贸试验区辐射浦东各项工作,把辐射落实到政府职能转变上,落实到制度的复制推广上,落实到具体项目和空间载体上,落实到企业集聚和功能拓展上。

对此,简大年称,扩区和辐射,并非简单地把已有的改革成果辐射到浦东,而是要增加一批有力度的改革措施。

“浦东现在在做两套方案,一个是自贸区扩区工作方案,另一个自贸区辐射工作方案。”简大年表示,金融创新既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自贸区辐射浦东、扩区浦东度重中之重。他透露,接下来相关部门将拿出新的51条措施,来推动自贸区金融创新。

简大年称,陆家嘴金融片区纳入自贸试验区范畴,这要求浦东打好上海自贸区扩区辐射和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的两张牌。 “要敢于试错、敢于试压、敢于试停,在金融和服务业方面尽快把创新功能落地,促进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

陆家嘴集团总经理杨小明则表示,上海自贸区扩区,为陆家嘴集团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陆家嘴集团要向金融投资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前,上海自贸区已经推出了2批共54项扩大开放措施,新一批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扩大开放举措正在研究中。浦东新区已经对这54项开放措施进行了梳理。简大年称,基本上能很快在浦东落地,已经有了部分的项目储备。尤其是在自贸区以外的辐射区域,简大年称,重点在于推动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扩大开放的项目迅速落地,产生制度红利效益和规模。

临港缺席

一个令外界颇为惊讶的情况是,此次扩区并未将临港地区纳入其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上海就曾提出希望临港新城整体并入自贸区,今年3月31日,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办公室从外高桥保税区正式搬迁至临港地区的港城大厦内办公。随着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搬入,自贸区第一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免税商店以及进口汽车展销中心等元素逐渐进入临港。

据悉,办公室迁址更深一层次的目的是,加大洋山港的开发力度,并带动临港地区实现更多的溢出效应。

对此,陈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海以前希望临港新城加入自贸区是因为自贸区范围不够,但是现在新加入的三块区域面积正好接近100平方公里,此外,从综合性生态系统角度来讲,临港不具备有新加入的三大区域那么好的基础,临港基本上是“空白”,而其他三个区域都有很好的基础。

陈波指出,临港地区当时扩大的主要是航运和物流相关的业务,其实还是属于保税区的内容,尽管这些内容在国家经济中很重要的,但是在改革中是不重要的。如果把临港新区纳入自贸区,可能会扩大贸易量,但从中央层面来说这并不是最想要的,不想让自贸区的改革失去焦点。

对于临港没有进入此次上海自贸区扩区范围,上海发改委副主任顾洪辉在29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有些区域没有考虑到,是会放在更大区域中接受辐射。

顾洪辉称,上海自贸区扩区后的管理框架,目前正在制定方案, 12月31日会听取各方意见,方案通过后会适时公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