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P2P公司引入战投共谋风控 谋求“自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5-05-21 12:1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监管靴子仍未落地,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鱼龙混杂特征,但也并非全部阴霾漫天。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在监管阳光洒落之前,P2P行业自身已经产生一种“自律性监管机制”实现“陌上花开”,以保证行业“种族”的健康长远发展。而这种业内的“自律性监管机制”包括引入有实力的大股东背书、建立第三方诚信联盟等多种方式。

引入战投共谋风控

“对于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P2P公司而言,最让其头疼的问题便是风险控制和资金掣肘。”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CEO对记者分析说,这两个问题是不少平台出现跑路的核心原因,而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必将围绕这两大因素来维持。

基于此,不少公司希望借助外力来实现风险的有效控制和资金链条的顺利流畅,而引进有雄厚实力和风控经验的战投便成为不少P2P企业的共同选择。以中天城投控股绝对控股招商贷为代表,A股上市公司在内的重量级资本入股P2P平台的趋势正在加速上演。

有实力的股东除了上市公司之外,还包括不少金融机构。记者从理财大王获悉,公司日前刚刚与国泰君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者计划为前者投资千万元人民币。据公司内部透露,软银中国等也有投资大王理财的意向,该公司目前已经投资多家国内P2P平台。

国泰君安有关人士表示,国泰君安是国内最早开展各类创新业务的券商之一,希望投资大王理财能够深度挖掘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巨大潜力。

“引入投资者或者有实力的大股东,一方面带领起步阶段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入"拼爹"时代,另一方面则直接指向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正规化发展。”大王理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自律监管陌上花开

自2013年网贷元年开启,网贷行业历经野蛮成长。从业者一直期盼的P2P网络借贷平台监管细则至今尚未落地。

某第三方机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分析,从很大意义上讲,具有更多风控经验和资金实力的股东入股,实际上对P2P企业本身会形成约束,有利于带动行业向规范化方向发展。“业界呼之欲出的P2P网络借贷平台监管细则有望于6月底出台,但在此之前,全行业在悄然通过这种自律性监管,已经实现"陌上花开"。”

除了企业个体力求推动全行业健康发展之外,一些行业内的第三方机构也趁势而起。以中国互联网金融诚信联盟为例,其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经贸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道德建设委员会联合工业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机构发起并吸纳现代金融机构、金融研究机构及相关互联网金融企业、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等组成的以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道德诚信建设为工作内容的非营利性行业自律机构,致力于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持续规范发展。

根据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有1819家,新上线的平台有143家。业内预计,虽然诸如跑路、提现困难、平台倒闭等负面因素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随着“自律性监管”的持续发力,加上监管细则出台时点越来越近,P2P行业发展有望尽快驶入规范化轨道。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