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潘向东:全球贸易投资格局将更加多元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潘向东 2015-10-10 15:4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PP在对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劳工保护、政府采购与补贴等方面都有较为严格的准则,对服务行业的纵深开放要求也较为严格。与此同时,签约国之间的零关税要求,给农产品生产成本较高的国家和地区造成较大压力。

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日前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结束。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全球贸易投资格局将更加多元化。该协定若生效,约有1.8万种商品的关税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减少或完全取消。但三大因素的存在使得TPP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

潘向东说,一方面,各国谈判代表就协定文本基本达成一致,并不意味着其自动被各国立法机构批准,进而生效。这两个步骤之间短则需要数月,长则需要数年。例如,美国和韩国两国政府在2007年6月就已达成双边自贸协定,直到2012年3月才真正生效,间隔将近5年。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最大因素在于谈判国国内政治的重大变化。

另一方面,TPP仅是诸多大型区域自贸协定中的一个,在TPP之外,还有其他旨在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谈判。TPP代表的区域经贸规则能否上升为全球经贸规则,最终将取决于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互动与相互妥协,现在还很难判断最终结果。可以肯定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多边贸易安排都无法将非协定国家和地区排除于国际贸易体系之外,否则其自身发展将大为受限。全球贸易体系新一轮重构期内,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大幅增加,而未来全球贸易投资格局亦将更加多元化。

此外,尽管目前中国尚未加入该协定,但中国是亚太地区举足轻重的两大经济体之一,也是亚太地区最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TPP如果希望实现更美好的前景,需要中国的支持。而中国对待TPP原则上持开放态度。对中国来说,为了促进亚太经济深入合作,需要努力进行其他自贸协定的尝试。

中国证券报:TPP将对中国外贸和投资带来哪些影响?

潘向东:近两年中国对外贸易增速减缓,与我国自身经济发展相关,同时也与整体外需环境趋弱相关,因此,我国对外贸易额进一步扩大的难度较大。由于成员国间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降低,长期趋于零关税,引发贸易转移效应,具体影响幅度取决于中国和其他TPP成员出口产品间的竞争性及相互替代性。尽管WTO敞开了中国进入世界经济循环体的大门,但近年来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摩擦不断,TPP、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等美国主导的新型贸易协定组织相继磋商。虽然短期对我国外贸难以造成影响,但长期影响不容忽视。我国应积极响应这些组织以应对未来世界贸易格局。

从吸收外资的角度看,伴随着TPP成员国间成本降低和贸易转移,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投资即FDI也可能随之转移,但依托中国庞大市场和强大制造能力配套的产业链条受影响较小。

中国证券报:哪些行业受TPP影响较大?

潘向东:TPP在对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劳工保护、政府采购与补贴等方面都有较为严格的准则,对服务行业的纵深开放要求也较为严格。与此同时,签约国之间的零关税要求,给农产品生产成本较高的国家和地区造成较大压力。

此外,由于签约国之间对货物原产地的要求较为严格,一些传统的出口行业,例如纺织服装业等会面临较大压力。TPP协议绕开中国,长期目标致力于达成零关税优惠,而不享受优惠的国家需负担17%关税,中国纺织业出口竞争力相对下降。这需要通过加快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区等多种方式来化解。

全球贸易体系新一轮重构期内,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将会大幅增加,而未来全球贸易投资格局亦将更加多元化。

TPP如果希望实现更美好的前景,需要中国的支持。而中国对待TPP原则上持开放态度。对中国来说,为促进亚太经济深入合作,需要努力进行其他自贸协定的尝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