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同仁堂改走快消产品线 中药企业探路多元化新布局

来源:新华网 2015-10-10 15:5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一些医药企业、尤其是中药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布局,大健康、大消费就是众多领域之一。近日,同仁堂牌凉茶的照片流传于微信朋友圈,让外界颇为惊讶。

对于此事,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江中药业、东阿阿胶等都在布局大消费、大健康领域,众多药企也纷纷在这一领域寻求更多发展。企业的这些变化,也折射出整个行业内公司在主营业务增长较为稳定或增长乏力之后,布局新领域实现业绩的“增量”。

同仁堂等老牌药企

推食品

一向以高端消费品为主的同仁堂,也开始布局较为亲民的产品线。在同仁堂药店的货架上,可以看到同仁堂牌的凉茶和玛咖乌龙茶。销售人员介绍,同仁堂新品于今年7月份上市,在同仁堂连锁药店都可买到。

一位与同仁堂健康相关的人士表示,同仁堂健康之前的产品主要是一些高端产品,包括燕窝、虫草等。但受到限制“三公消费”的影响,公司的高端消费业务受到一定影响,于是开始布局一些快消品,让普通消费者也能买得起。

虽然同仁堂力图推出一些较为亲民的产品,但价格却仍然“不亲民”。一款310毫升的同仁堂牌凉茶的价格每罐为5.50元,而同等包装的另外两款凉茶价格仅为每罐3—4元。

对于价格上的差别,同仁堂销售人员解释称是因为配方的不同。

此后,从同仁堂相关人士了解到,上述同仁堂牌凉茶属于同仁堂大健康,而非上市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仍是药品生产与销售。

目前,包括江中药业、东阿阿胶等上市公司纷纷布局大健康消费领域。江中药业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引起市场关注,除了猴菇饼干之外,公司2015年上半年报披露,还在开展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完成燕窝饮等重大新产品的开发研究以及无糖型消食片的工艺改进。

“从企业保持增利的角度考虑,这样做也无可厚非”。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对于一些药企来说,主营业务承压的时候,需要补充一些新的产品线,来减轻业绩压力。”

上市药企布局大健康

需谨慎

对于上市药企大规模布局大健康,一位行业人士表示,大健康是一个巨大市场,而国家对大健康领域的监管较少,一些企业借助本身的品牌布局大健康领域,也是为了实现业绩增长。

不过,上述行业人士也表示,上市药企布局大健康领域,需要多种因素的支持,除了品牌之外,大量的资金投入也是关键。

据江中药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8亿元,营业成本为6.6亿元,销售费用达4亿元。其中,广告宣传促销费达到2.4亿元,占销售费用的比例约为60%。

此外,新产品布局初期也可能对公司现有的业绩产生影响。

上述人士还表示,药企成功转型需要对管理团队、管理风格、决策机制、营销策略进行调整,适合市场需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