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抓住“互联网+”破除快递业发展瓶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锋 2015-10-15 19:2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快递业发展的措施,从开放国内快递市场、简化行政审批、“互联网+”、实施快递“上车上船上机”链接工程、加大政策支持五个方面部署了加快快递业发展的措施。这是继去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第二次为快递业发展提供助力。会议提出了完善经营许可程序、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等联动发展、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等多方面举措。

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惠德说,作为改革开放后兴起的朝阳产业,中国快递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产业奇迹,已逐渐进入了发展成熟期。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7亿件,同比增长4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78.5亿元,同比增长33.2%。在整体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形下,一个行业能有这样的发展态势,既抢眼又给力。

快递业已从过去主要为电商配套的“配角”,转型为现代产业领域中的重要“主角”。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透露,2014年公司全网络实现业务量21亿件、营收24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营收有望达到业务量33亿件、营收350亿元,“平均每天的包裹数就达到1000万件”。

但在高速发展态势和诸多利好机遇面前,快递业自身也处在各种新老问题交织的处境中。同质化竞争严重、价格战愈演愈烈,加之各种成本不断上涨,缺乏质量和效益的一味的“做大”已不可持续。另外借助“互联网+”和大量涌入的资本,快递业的门槛越来越高。在高门槛面前,传统的快递公司如何应对也是一个新问题。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说,“互联网+”将为快递带来丰富的业务创新,但如何在新旧业务做平衡,对快递公司也是考验;此外,“互联网+”要求高智能化、高信息化、高素质化,很多快递公司对此还不适应。

“在快递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一系列举措,是对整个行业送来的重要的‘政策东风’!”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曾军山说。

业内人士建议,政策出台之后,应建立相应的落实及督查机制,确保政策能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效,破除困扰快递行业发展的“老大难”,为行业抓住“互联网+”机遇实现能级提升创造更好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