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加息纠结折射美经济复苏脆弱性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如君 2015-10-28 15: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飙升至15%,创2013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经济前景堪忧,世界经济疲软乏力,令“二次衰退”的阴云再度袭来。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推出了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的复苏。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2.2%,2014年增长2.4%。稳步复苏的美国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表现抢眼,一度进入风景这边独好的佳境,随之而来的是,美国加息的预期也不断升温。不过好景不长,进入2015年,美国经济前两个季度的增长率按年率计算分别为0.6%和3.7%,不仅不及预期,而且前景也变得日渐黯淡。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为2.6%,这比此前3%的预期显然悲观得多。

综观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其中最吸引眼球的要算是低水平的失业率。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今年9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14.2万人,远低于过去18个月的趋势增幅;9月失业率维持在5.1%,虽说没有大的突破,但依然保持了接近充分就业状态。支撑美国经济2/3的个人消费始终没有大的起色。尽管美联储在14日公布的关于美国经济状况的“褐皮书”中表示,经济活动从8月中旬到10月初继续呈现温和扩张趋势,但大部分地区因美元走强,制造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受到了抑制。美联储如此“没有底气”的表述,似乎暗示着美国第三季度GDP的增幅,可能依旧不尽如人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比预期要脆弱,而新兴市场经济体则进一步放慢。”在世界经济大环境欠佳的状况下,美国经济要做到“满血复活”实非易事。欧元区经济自危机爆发以来一直增长乏力,过去两年GDP增长约为1%,已陷入长期衰退。日本经济长期乏善可陈,虽说首相安倍晋三近年不停“射箭”以刺激经济复苏和振兴,但始终鲜有亮点可言。由于石油、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包括巴西、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都遭遇了货币贬值、经济上行压力巨大等严峻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世界经济2015年增长3.1%,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率分别只有2%和4%。

对于此前频频被热议和关注的美元加息一事,在内外环境都不给力的形势下,美联储虽早有升息念头,但始终谨慎行事,不敢轻举妄动。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认为,眼下全球经济正面临自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来最为严重的险境。衰退不仅代价高昂,而且阻碍未来经济增长,这种滞后效应远超人们的想象。从这个层面说,美联储在加息这个问题上的纠结心态,实际上折射了美国经济可能面临的困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