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私募大佬葛卫东 “上帝之手”难敌股市严冬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壮 2016-02-03 15:4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2016年开年A股的巨震下行,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净值普遍遭遇滑坡。在这场“浩劫”中,无数私募大佬也显得英雄气短,产品净值“竞折腰”。这其中,就包括有着“葛老大”之称的传奇人物葛卫东,其旗下混沌投资的部分产品也脚踩私募基金的平均清盘线。需要特别一提的是,混沌投资表示其私募产品并未设置清盘线。而且不同于去年8月,在部分产品大幅净值回撤后声明增资补仓,此次葛卫东和混沌投资以“沉默”应对外界一切传闻和质疑。红刊财经记者也多次联系混沌投资市场部,并就“产品回撤与补仓、市场走势和投资理念”等问题发了采访函,但几次沟通后混沌投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葛卫东本人和混沌投资暂不接受采访。

蛰伏与突进

截至2016年2月2日,葛卫东的微博头条依然停留在2015年10月26日,那天他上传了《大癫狂:非同寻常的大众幻想与群众性癫狂》一书的封面图片,配上了一句“两个月没有静下心来看书了。”这条微博收了5500多个赞。无独有偶,在2015年6月的股灾后,《证券市场红周刊》的品书论剑栏目在2015年的7月整整一个月,也是刊登的《大癫狂》的读后感。在2015年10月6日发了那条微博后,葛卫东至今没有更新微博。在那之前,他也算不上热衷发微博的人,只是隔三差五的发一些警醒自己的话或者发个好听的曲子。看他的微博,能看到他的心情,但看不到他究竟因为什么事情有了那番心情。对于一个在期货行业呼风唤雨、在私募行业围观者众多的人物来说,当“教父”似乎理所当然,可葛卫东吝于在微博上向他讨教的投资者多说一句话。

媒体上也少见葛卫东的身影,他的公开资料也少得可怜:上海混沌投资董事长,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毕业于四川大学经济系;专门从事商品期货、证券及金融衍生品等领域的投资,具备多领域投资经验;自2000年从事投资至今,一直保持良好的投资业绩,7年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在50%以上;自2005年上海混沌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平均年化投资收益接近120%。

外界少见,但在投资圈,特别是期货投资圈葛卫东成名已久,江湖称号“葛老大”。有媒体报道称,葛卫东在1988年考入四川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后到贵州粮油进出口公司工作。因为工作内容与期货有关,同时因为他对期货市场的敏感,最终推动他在2000年专职做期货买卖。早期的期货市场非常不完善,投机遍地,但葛卫东成功存活还赚到了第一桶金。对于那一时期的“成绩”,他曾在公开场合称是研究索罗斯后吸收的经验,即低杠杆、控制风险。

那一时期,葛卫东是“出色的投机者”,但他把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当做投资基础,如果基本面和技术面冲突,交易就放弃,现在看起来这种方式有点类似于“价值投机”。尽管谨慎异常,他还是有过两度爆仓。

在做期货的同时,他也关注私募基金。2004年美国电影《蝴蝶效应》上映后,著名的混沌理论在国内流行起来。随后的一年,国内阳光私募放行,葛卫东随即成立混沌投资。“混沌”两字即取自混沌理论——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

最初涉足私募行业时,葛卫东实际上在蛰伏。他先是和曾任交通银行上海总部国际部外管处副处长的校友王歆联手,将两人旗下公司合并成立了上海混沌道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葛卫东着重期货市场;王歆主投二级市场,负责阳光私募。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A股大跌,但葛卫东却丝毫没受影响,而是忙着发产品。当年10月,混沌投资初始规模2.17亿元的“千足金-混沌1号”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初始规模5200万元的“中融-混沌1号”非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产品开始认购。当年,混沌投资仅“千足金-混沌1号”和“千足金-混沌2号”募集资金就超过5亿元。在当时市场预测上证指数要跌到1500点时,葛卫东在2200点附近就开始介入,2000点至1800点时满仓。随后几个月时间,混沌投资产品增值近两倍。同时,那一年发行的部分产品存续至今。

因为成功捕捉A股2008年的大底行情,有报道称葛卫东当年资产从千万级一步跃升到数十亿级。

然而葛卫东最吸引市场关注的还不是此役。2015年1月14日,全球铜价雪崩,据信就是由葛卫东的“上帝之手”引发。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来自于中国的对冲基金在当日大举抛售期铜,一举将铜价推到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这只对冲基金指向上海混沌投资公司,葛卫东再次受到市场瞩目。

同时伴随2015年上半年大盘启动,葛卫东财富增值至百亿规模。2015年4月媒体就有报道《葛卫东:100万如何做到120个亿》。

回撤与自救

但A股市场在2015年6月中旬爆发股灾,随后在8月再度巨震,迫使诸多私募产品逼近清盘线,有些产品推出一个月就以清盘告终,无数私募大佬折戟沉沙。葛卫东也没有置身事外,其旗下的“混沌价值一号”与“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净值也出现大幅回撤。当时,市场也疯传葛卫东爆仓,但混沌投资全部予以否认。

随后,混沌投资于2015年9月动用1.5亿元资金补仓,“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净值陆续从0.665元回升至0.7元以上。葛卫东自掏腰包补仓的做法在私募基金行业并不多见,而他补仓的过程在市场看来也充满“格调”。2015年9月1日,混沌投资发布《致投资者书》,就旗下两只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向投资者致歉,并做了解释:“我们察觉到了风险,但过早地为风险定了性,过快地确认救市的效果,致使产品净值遭受重创。”向投资者致歉十几天后,混沌投资再次公告:将于2015年9月30日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产品,“混沌价值一号”基金和“混沌价值二号”基金(含A、B基金)分别追加5000万元和1亿元。同时还承诺此次申购将至少持有一年,“混沌价值一号”在单位净值上涨到2.46元之前不赎回;“混沌价值二号”在净值上涨到1元之前不赎回。而且混沌投资还将让渡以上两只产品在上述净值上涨区间的全部投资收益,由该时点留存的全体投资人共享。

有态度的致歉,自掏腰包的补仓,让葛卫东成功危机公关。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2016年的开年,难以捉摸的股市又和葛卫东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2016年开年后股市再度暴挫,在这场被业内称为“3.0“的股灾中,葛卫东旗下的“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净值在1月8日由之前的0.735元、0.736元回撤至0.67元,低于私募基金的平均清仓线0.7元。

万得数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月22日,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最新净值分别为0.658元和0.659元,对比成立时减值34.2%和34.1%,年化回报分别为-48.83%和-48.71%。

除了产品的大幅回撤,还有媒体报道混沌投资核心交易员出走。混沌投资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市场对混沌投资会不会再度出钱补仓也十分关注,对于此问题,混沌投资对红刊财经记者回应:“公司旗下产品不设置清盘线,核心人员离职也为不实报道。”但对补仓与否未做回应。

沉默与质疑

实际上,葛卫东旗下的产品大幅回撤现象并不仅仅是“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中融-混沌2号单位净值1月8日从之前(2015年12月31日)的1.707元降至0.8257元,1月15日为0.7617元,减值55%;中海聚发-混沌1号单位净值1月8日从之前的1.7978元降至0.8232元,1月22日为0.7872元,减值56%;外贸信托-混沌价值增长单位净值1月8日从之前的1.5222元降至0.846元,1月22日为0.7837元,减值48.5%。中融-混沌1号单位净值1月8日从之前的2.8075元降至2.4863元,1月22日为2.4424元,减值13%。

葛卫东面对的现实是,假如对混沌价值二号A、B基金进行增资补仓,其他产品是否也给予同等待遇?外界也同时质疑,如果真的补仓,葛卫东是够有足够的资金实力。

而作为A股牛散之一,葛卫东在股市巨震中所持股票市值也在贬值。2015年,他出现在中国平安、平安银行(000001,股吧)2015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当时持有中国平安79935440股,质押2380万股,为中国平安新进股东;持有平安银行2.48亿股,质押1.76亿股。到了当年第三季度,葛卫东从中国平安前十大股东中消失,即使因为其0.87%的持股比例过低(华夏人寿万能险产品以1.2%的持股比例位列中国平安第十大股东)未能进入前十,那么其所持股票市值也将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平安2015年6月30日收盘价83元(复权后),至2015年9月30日收盘价已经变为62元(复权后),葛卫东持股市值贬值25%。

正如混沌投资官网提示的那样:“投资产品的价格及其收益存在涨跌变动,而过往的产品业绩数据并不预示其未来的表现”。

对于外界的关注和种种质疑,葛卫东这次选择了沉默应对。本刊记者于1月29日与混沌投资市场部及运营部总监王吉先生取得联系。当记者表明采访来意时,王吉表示“交易员出走以及产品清盘的报道都为子虚乌有。“并希望记者列出详细提纲,混沌投资会在本周一或周二进行详细回复。然而记者就“产品回撤与补偿、市场走势和投资理念”等问题发过采访函后,本周一并未接到混沌投资的采访回复。记者多次电话联系,王吉表示,葛卫东和混沌投资暂时不接受记者的采访,并表示如果有市场方面的采访,春节后混沌投资或可安排葛卫东以外的投资经理做采访。

编后感:资本市场活着最重要

2016年开年的市场暴跌和之前2015年6月和8月的两次巨震,把市场中不少投资者打的体无完肤,更有不少专业机构显得英雄气短。私募的清盘压力和公募的赎回压力,因为市场持续寒冬,始终没有得到缓解。还是那是老话,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自去年股灾以来,红刊财经也关注和采访了多为私募基金经理,这里不乏高手。有的私募在2015年6月股灾前清仓,并一直空仓到现在。也有的私募在2015年8月沪指见底2850点后,积极举牌增持,也斩获不菲收益。但也有的私募显得“只有招架之功无有还手之力”,清仓关门的私募公司大有人在。在产品的大幅回撤中,还不乏明星私募,价值投资也备受质疑。王亚伟、但斌、葛卫东这些明星私募都因产品回撤而受关注,因为他们是资本市场的明星人物,他们头上戴着投资大师的“光环”。

但小编觉得,一时得失掩盖不了曾经投资的辉煌,更代表不了未来投资的成功与失败。资本市场没有常胜将军,巴菲特也有亏钱的时候。在资本市场,活着最重要,只要活着就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红刊财经关注的也不仅仅是某个私募基金经理或者某个私募公司的生存状态,而是整个行业的变迁。我们的资本市场需要保护的不仅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利益更该去保护。那么私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人,该如何去保护、如何去规范,可探讨的问题也非常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