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筹划IPO 欲融资20亿美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成立刚满两年的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计划在中国国内一家股票交易所上市,融资额高达20亿美元。一位接近众安保险的投行人士透露,近期众安保险与投行确曾讨论过IPO的可行性,但目前多属于意向阶段,应该也没有明确时间表。

众安保险通过IPO新标准,实现今年上市的胜算则相对高。“不过,若投行评估下来,认为众安保险登陆战略新兴板存在一定难度,其可能会选择引入新一轮战略投资者,等到各项业务成熟并获得一定经营业绩后,再择机上市。”

2月18日,有媒体报道成立刚满两年的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计划在中国国内一家股票交易所上市,融资额高达20亿美元。

一位接近众安保险的投行人士透露,近期众安保险与投行确曾讨论过IPO的可行性,但目前多属于意向阶段,应该也没有明确时间表。

而若其最终确定今年上市,多数会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即将出台的“战略新兴板”择机IPO。该人士进一步透露。

因为无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都需要企业连续3年的盈利记录与相应盈利要求,刚刚成立满两年的众安保险即使过去两年(2014、2015)连续盈利,仍无法达到这个盈利标准,而正在酝酿的战略新兴板有一个IPO新标准,即企业只要达到一定估值,得到知名创投机构投资,并符合新兴战略行业并具有广阔的成长前景,即可获准上市。

在他看来,众安保险通过这个IPO新标准,实现今年上市的胜算则相对高。“不过,若投行评估下来,认为众安保险登陆战略新兴板存在一定难度,其可能会选择引入新一轮战略投资者,等到各项业务成熟并获得一定经营业绩后,再择机上市。”

事实上,国内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陆金所也曾考虑通过这个IPO标准择机登陆战略新兴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众安保险人士求证公司运作IPO事宜,对方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此前,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透露,公司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目前正在评估IPO地点,海外或国内皆有可能,其中国内的战略新兴板将是很好的选择。

有业内人士透露,考虑到陆金所尚未盈利,要实现A股上市,较大可能也是借助战略新兴板的上述IPO新标准——通过高估值与广阔成长前景寻求上市,何况陆金所也获得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民生商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投资机构投资,符合其上市门槛要求。

相比而言,众安保险的股东背景同样亮丽,有助于增加其登陆战略新兴板的胜算。

公开资料显示,众安保险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于2013年11月创立,注册资本金10亿元。去年6月,众安保险以24元/股的价格获得了高达57.75亿元的首轮融资,估值达500亿元,投资者包括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等知名创投机构。(本报记者李致鸿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阅读:

“双十一”当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当日的保费收入达到1.28亿元,保单数量达到2亿,主要来自退运险、及买家卖家综合保障服务、货运险、信用保证险等。

近两年,我国互联网保险高速发展,涉足互联网业务的保险公司已超过85家,2014年我国互联网保费同比增长195%,远超过同期全国电商20%的交易增速。2011-2014年,互联网保险业务收入从31.99亿元增加到858.9亿元,规模增长25倍。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