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当今全球经济形似1930年代 危机恐不期而至

来源:fx168 2016-02-22 09:0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观点认为,导致1930年代大萧条的原因是,美联储未能阻止货币供应量大幅下降。

这就是米尔顿·弗里德曼和安娜·施瓦茨在著作《美国货币史》 中的著名观点,而这一观点也或多或少符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的观点。

不幸的是,今天的全球经济在多个方面符合1930年代的情形。

金融作家Edward Chancellor近期提醒市场人士关注Caludio Borio撰写的一篇论文。Borio是国际清算银行的经济学家,他在该篇文章中对经济大萧条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该文章还就导致1930年代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的全球经济状况与我们当前的处境的相似之处做出了分析。

该论文的论点是:衰退前的全球经济和今天的全球经济都以“金融弹性”为特征。弹性是指由于发达市场利率处于低水平,资本失衡累积导致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自由资本流向新兴市场

正如Chancellor所称,1920年代建立的黄金交易所标准允许美国和英国债券连同黄金一起用于央行之间的交易。这种措施刺激外国贷款增长。

具体地说,美国借钱给拉丁美洲和欧洲中部等新兴市场。美国投资者坐享更高的回报,而违约等额外风险看似非常低。

然而,贷款标准开始放松,且1928年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国投资者将其美元回撤至国内。资金流入美国股市,除此之外,当然还为崩溃做准备。

资本流动发生逆转

资本流动的逆转,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导致1929年新兴市场出现不稳定性,进而使得大宗商品生产商破产。1930年,数个南美国家贬值本国货币并出现债务违约情形。

最终危机蔓延至奥地利、德国及欧洲中部的巨额贷款人英国。英国最终贬值本国货币,然而美国方面,美联储实际上于1931年晚些时候提高了利率以阻止黄金外流。银行业恐慌随之而来,美国终于“感到世界衰退的全部力量,”Chancellor称。

这些债务问题最终导致资本控制。资本不再可以在不同国家间自由流动。由于关税问题国际贸易放缓,外国债务无力偿还。经济学家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本人青睐远离全球化,Chancellor援引他的作品称,“让货物本土化,最重要的是,让金融先实现国家化。”

当今形势与1930年代的相似之处

正如1930年代,如今全球经济正在延伸。发达国家的低利率制度刺激向资本新兴市场房贷。此外,中国和欧洲的银行系统背负坏账。

此外,Chancellor称,去年新兴市场经历了近三十年以来的首次资本外流,2016年资本流动似乎仍将持续。评级机构下调了南非和巴西主权债务评级,而大宗商品价格继续暴跌。

随着欧盟和美国对中国钢铁征收关税,保护主义再次萌芽。此外,反移民情绪正在上升。

Chancellor认为,尽管如今尚未对黄金标准施加额外限制,但人民币与美元DXY的-0.19%联系汇率是不可持续的,而欧元美元+0.2251%的联系汇率似乎也不可持续。

如此多的弹性或失衡的形成料使得恢复平衡过程中面临诸多痛楚。Borio指出,因此,货币政策依赖“金融失衡的累积,即便短期通胀仍然很低且保持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Borio的文论撰写于2014年8月,所以难以得知如今他会给美联储何种建议。但在其论文中,他指出,低利率和弹性产生的失衡可能使我们重返分裂性竞争性贬值;最终将触发政策制度时代性的破裂,回到贸易和金融保护主义时代,经济不景气与通货膨胀将并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