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揭秘民生银行存管门槛 要求P2P完成审计备案

来源:凤凰网 2016-03-02 10:0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P2P平台急切希望接入银行存管系统以符合监管要求。昨日,民生银行资金存管准入门槛曝光,要求平台实缴注册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平台实际控股股东为政府、大型国有国企、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大型金融机构、知名互联网企业,或该平台已获得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等。此外,民生银行还要求“如有监管要求,已按照监管政策在监管部门或监管部门认可的自律性组织完成审计备案。”

有P2P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监管意见未对P2P平台设置门槛,但是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的规定将成为P2P行业的隐形门槛。

根据去年底发布的P2P监管征求意见稿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实行自身资金与出借人和借款人资金的隔离管理,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

担心声誉风险银行表现谨慎 资金存管成P2P隐形门槛

不过,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为了业绩增长,对此业务表现积极,但总行的态度更为谨慎。中信银行高管就曾表示,对于P2P 的资金托管,银行更多的是要考虑风险问题。这意味着银行需要对托管项目做风险把控,因为银行只要接受托管项目,不仅承担企业的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更多的是社会责任。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告诉记者,从征求意见稿来看,虽然看似没有对P2P设立门槛,但是规定资金存管必须交由银行机构,这其实就是无形门槛,而且银行设定的门槛还不低。

记者发现,由于银行的谨慎,目前真正与银行对接上系统的平台并不多。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月18日,已有民生银行、徽商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等20余家银行涉足了P2P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80家平台与之签订了资金存管协议,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3%。其中,共有10家平台已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真正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尚有70家平台处于签约-系统对接阶段。

银行存管助推P2P行业洗牌 难达要求者或将退市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P2P网贷资金规模太小,对银行吸引力不够;另一方面银行对P2P网贷仍普遍持谨慎的态度,担心声誉风险;而且两类机构的系统对接较为复杂,需要一定时间。

许建文也分析说,资金存管要求银行要追踪监管所有的资金流,禁止被P2P企业挪用,这控制了P2P企业的道德风险。“虽然银行并未控制P2P企业的经营风险,但是一旦为平台做资金存管,实际上就为平台做了信用背书。”因此,银行一定会谨慎挑选,肯定是要声誉好、实力强的。

许建文预计,在P2P监管细则18个月整改期限下,资金存管将成为行业洗牌的推力,不符合细则规定的P2P企业只能退市了。

相关阅读:

早在2015年2月10日时,民生银行在北京召开“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新闻发布会,正式涉足P2P资金托管领域。积木盒子、人人贷、民生易贷、玖富4家公司,成为该系统的首批合作平台。

在与民生银行合作的首批平台中,积木盒子是第一家完成系统对接的平台。积木盒子于2015年7月2日正式启动资金存管迁移,借款人、投资人的账户均切换至民生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人人贷在2016年2月29日资金存管系统上线,历时一年有余。

有业内人士吐槽称,与民生银行的合作,推进速度特别慢。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为信息传播之需要,不作为投资参考,网贷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