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痛点何在?深化专业优势才是发展根本

来源:凤凰网 2016-04-08 10:4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几年内,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都经历了一个喧嚣的躁动期,从无到有、从激昂到稳定、抑或不断开发新的业务模式,互联网金融之风横扫社会各界,获得了极大的关注。而如今,互联网金融不断在行业的风口浪尖上起舞,究竟怎样的运营模式才最契合发展的主题?这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另辟蹊径?还是效仿电商模式?

若论2016年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则非消费金融莫属。在这个方兴未艾、加速发展的市场之中,传统金融类、电商类、互联网金融类等几方力量,各显神通争取生存空间,已经成为该领域的现状。日前,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已经在业内引发反响,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凭借天然的客源优势纷纷伺机而动。那么,互联网金融平台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如何在消费金融领域分得一杯羹呢?其实也并非无机可循。

就形成机制而言,互联网金融与一般的互联网企业有着重要的不同,前者会涉及到用户资金安全,对安全性要求更高。与此同时,金融产品的消费为过程体验式,而不是传统电商平台的一次性消费模式,交易结束,而服务才刚刚开始。因此,互联网金融平台虽在客户数量和使用粘性上不能和电商平台相比,但在产品质量和用户服务水平上则远胜电商平台,可以说,一个是广度上占优,一个则在深度上占优。故在与电商的实力对抗中,互联网金融虽不具备起跑的先发优势,却有足够的空间发扬优势、调整姿势,在追逐的过程中不断发力和赶超。

而在此过程中,对传统电商模式的生搬硬套显然行不通,但就如财路通CEO王崇羽所言,想要拥抱消费金融这一风口,需回归其价值原点,必须打好大数据和风控的基本功,因此,充分结合电商模式中的场景化模式,辅之以互联网金融平台固有的风控及专业优势,这或为互联网金融平台进军消费金融领域的正途。与此同时,和分期消费平台的强强联手也不失为一种捷径。据悉,美利金融与京东金融在二手车消费金融领域展开合作,将依托京东金融强大的数据风控和征信体系,进行更广泛的渠道、场景覆盖;拍拍贷与第三方合作,推出货车贷和教育类贷以及数码分期贷等消费类贷款项目;财路通与分期乐携手,针对庞大的大学生群体,创立了“互联网 金融 消费场景”的消费金融模式……该类合作模式在行业内不胜枚举。

改头换面?还是深耕体验改良?

消费金融是互联网金融下一步发力的“风口”,而用户则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根基。面对激烈的竞争,能够真正从用户的利益和需求出发,满足不同群体的投资需求,才能最终赢得用户。为实现这一目的,一部分平台大刀阔斧进行平台转型,试图以颠覆式创新谋发展;而另一部分平台则深耕平台业务优势,主张以专业化、智能化的纵深发展体现平台价值。那么究竟何种模式才是正解呢?

且看如今的政策风向,十分明显,防风险、促合规已成为当前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核心,以“稳”为主的大环境正不断压缩着互联网金融平台改头换面式转型的颠覆空间,如此看来,业务深耕模式似乎更为应景。

再看行业动态,积木盒子主打智能化优势,其明星产品“读秒“成功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用户体验;有利网则力拓资产渠道,主打信贷工厂模式,以匹配平台发展规模;而财路通也在日前举办平台升级发布会,打造集专业理财服务、RS智能资产配置系统、丰富的优质债权资产为一体的理财平台,并做出“十年不转型”的承诺。对此,财路通CEO王崇羽表示,行业颠覆性的创新并非没有,但不是常态,术业有专攻,比起空谈创新,沉下心来打磨产品、深耕业务优势更为实际。拍拍贷CEO张俊也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应将金融的成果普惠,而包括用户体验的优化、业务流程的改良等等,都是为了更高效地撮合投融双方,盘活民间资本和实体经济。

最后,可以肯定的是,行业的发展不是某一个平台的突飞猛进,而是所有从业者的共同进步,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监管政策不断落实的当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在兼顾行业发展与自身进步方面可谓任重而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