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刘世锦: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经济触底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4-11 08:1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刘世锦:预计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经济触底

伴随今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即将揭开,中国经济已经悄悄回暖还是仍未触底的争议渐起。4月10日,在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刘世锦分析了中国经济“双底部”。

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由高速到中速背后是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转换,是一种平衡转向另一种平衡,现在经过6年的回落以后,已经非常接近底部,过度看空中国经济前景理由不足。预计2016年下半年或者2017年上半年会触底。”

刘世锦判断的依据是投资增速,即目前中国投资增长速度在10%左右,固定资本形成的增长速度很可能是5%-6%,非常符合触底特征。

探究需求和供给“双底部”,刘世锦认为,一是需求的底,目前投资基本稳定下来。房地产投资经过一段时间负增长,由负转正。另外,基础设施很大程度上和政策有比较大的关系,国家正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出口未来的增长速度在5%左右属于正常速度,现在是处于负增长,是偏低的。“从需求角度来看,观察上述几个因素,最后看一个指标,即投资能不能稳下来。”

“从供给角度就是要看效益,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PPI开始回升。当去产能这个信号发出来之后,实际上对市场会有一个预期,前一段时间大宗商品的回升可能和去产能有关系。自去年第四季度以后,不少行业最好的企业都开始亏损,如钢铁行业中最好的企业开始亏损,这说明行业可能已经到底部。所以,大宗商品价格的最低点很可能已经过去了;另外一个指标是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并保持适度增长。”刘世锦认为。

“中国经济是否开始触底,需要多次验证,未来几个月是第一次验证,第二个低点如果不是更低,很可能构造一个新的平台。” 刘世锦称。

今年第一季度部分经济数据转好,刘世锦认为有短期因素的扰动,真正触底需要未来几个月的落点来验证,另外即使触底,也不会大幅反弹,未来经济最可能呈现“L”型,“L”型的底部有一个小的“W”型,这个平台维持5年至10年时间。

“当前要强调供给侧改革,触底成功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去产能,去产能是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必须在一两年内见效。供给侧改革真正解决中国经济的深层问题,提升信心很大程度上需要政府开始面对问题、准备改革。” 刘世锦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