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吴敬琏:改革需稳住大局 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26 08:0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作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改革的要点在于在稳住大局、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条件下,集中主要力量推进改革,依靠具有活力的体制机制提高供给侧的效率。

吴敬琏认为,现阶段提出供给侧问题的意义在于,从供给侧分析中国经济过去的高速增长和目前的增速下降都有很强的解释力。而这种分析法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增长正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和效率驱动,应着重提高供给质量。

吴敬琏表示,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就需要推进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建立一套能够激励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总体而言,就是要在稳住大局、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条件下,集中主要力量,励志推进改革,依靠具有活力的体制机制提高供给侧的效率。

吴敬琏指出,在改革转型的“阵痛”之下,要采取措施控制和化解风险,为改革争取时间,如妥善处理地方政府债务、停止回报过低或没有回报的无效投资、停止对“僵尸企业”输血、停止“刚性兑付”、对资不抵债的企业实施破产和重整等。同时要辅之以短期政策,运用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具体而言,在实行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过程中,“去杠杆”应当是总方向。

吴敬琏同时建议,财政政策可适当提高力度,指向提高创新积极性的方向,例如普惠式地降低税负、利用PPP方式进行共用性技术和一般性技术的“竞争前开发”、对节能环保产品的“需求”进行补贴以消除“外部性”影响等。

对于如何提高供给效率的问题,吴敬琏认为,不仅要靠市场起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即“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主要靠市场发挥作用,与此同时,政府也能“有所为”,比如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建立良好的教育体系和科研体系。

吴敬琏还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应落实主体责任,使改革措施落地生根,防止“改革空转”、“文件不落地”等消极现象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