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欣泰电气最快10月摘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8-08 10:2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8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完成对欣泰电气(300372,SZ)涉嫌欺诈发行以及信披违法违规案的调查工作,依法向欣泰电气及相关责任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禁入决定书》。

深交所方面也表示,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和中国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根据相关规定,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且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这意味着欣泰电气不可能有再回A股的机会。

公司股票7月12日复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欣泰电气涉嫌欺诈发行一事进行了明确表态之外,欣泰电气7月8日下午也公告称,公司7月7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及《市场禁入决定书》。证监会对包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在内的共计17名相关人员和公司本身予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907万元。除对相关人员处以罚款外,对公司董事长温德乙、总会计师刘明胜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对于退市程序,欣泰电气表示,公司股票将于7月12日开市起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后,预计于8月23日开市起停牌;深交所将在股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股票上市的决定。

根据规定,在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1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欣泰电气股票交易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后,公司股票从A股市场摘牌,实现终止上市。

对于上述情况,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表示:“暂停上市之后,交易所有1年的时间可以决定是否终止欣泰电气上市,这一年时间是交易所作出决定的最长期限,但并非必经时间段,理论上(欣泰电气)最快的摘牌时间为今年10月底。”

兴业证券将设先行赔付基金

与此同时,证监会对于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和相关保荐人的处罚也相继披露。7月8日晚间,兴业证券(601377,SH)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欣泰电气保荐代表人兰翔、伍文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兰翔、伍文祥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其证券从业资格,并拟对兰翔、伍文祥分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兴业证券同时还披露了出资5.5亿元设立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的情况。根据公告,兴业证券本次赔付的对象为自虚假陈述实施日(即2014年1月15日)起至揭露日(即2015年7月14日)或更正日之前买入欣泰电气股票,且在揭露日或更正日及以后因卖出欣泰电气股票或者因持续持有欣泰电气股票,扣除市场风险因素所致损失后存在亏损的投资者。

此外,对相关中介机构的违法行为也已经展开,证监会表示已对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发送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东易律师事务所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同时,证监会将冻结或限制行政责任当事人的原始股份,并关注相关股东减持合规性;加强对欣泰电气监管,确保欣泰电气正常生产经营,对于其首发剩余资金采取专户监管等。

复牌后公司股价或大跌

欣泰电气退市后无疑将更加命途多舛。此前有媒体采访欣泰电气董事长温德乙时,其表示,“自己事前并不清楚公司将要被强制退市,但心里也有准备。由于自己身背6.26亿元债务,公司退市后,将不得不走破产程序。”但此后其又改口称,“自己7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将考虑走破产程序,只是最终考虑到所有可能性都行不通之后,最迫不得已的做法。而在此之前,公司仍将在确保各方利益的情况下,继续经营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欣泰电气的“风雨飘摇”让大量持有其股份的机构和个人叫苦不迭。除了前后耗资2.32亿元举牌的创势翔或面临巨亏外,持有1.52%流通股的汇金公司或许也将踩雷,更有超过1.3万名普通投资者未能幸免。

根据此前的案例,2015年3月31日,退市博元复牌,随后公司股价出现连续7个跌停,随后开始大涨大跌,至2015年5月14日停牌前,报收于6.55元。复牌后30个交易日,退市博元累计跌幅13%。2016年3月29日,退市博元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价连续4个跌停,随后有所反弹,至5月11日最后一个交易日,退市博元收于4.49元。即2015年3月31日~ 2016年5月11日期间共60个交易日,退市博元股价累计下跌了40%。

2014年4月21日,退市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股价出现连续6个跌停,随后有所反弹,至2014年6月4日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0.83元。较1.63元的复牌价格,退市长油跌幅约50%。

值得一提的是,退市博元与退市长油未来仍存在返回A股市场的可能,而如前文所述,欣泰电气未来将不能在A股上市。这似乎意味着,欣泰电气未来的股价走势将更加坎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