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互联网金融抢滩ABS 4家机构已发行规模超200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8-09 13: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产证券化俨然已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下一个布局的重要领域之一。

所谓资产证券化(Asset-BackedSecuritization,简称ABS)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收入流的资产打包收集起来,建立资产池,并通过结构性重组方式,将其转变成可以在金融市场上出售和流通的证券。

进入8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相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挂牌了互联网保理ABS和互联网消费金融ABS;其中,前者在发行利率方面,优先1级资产年化利率4.1%,优先2级资产年化利率5.9%。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有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分期乐、宜人贷等4家发行了多只消费金融或保理ABS产品,已发行规模合计超过200亿元。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企业加速布局ABS,主要还是因为小贷或保理公司表内融资渠道有限,ABS则可以拓展融资能力,背后则是消费金融的旺盛需求。

不过,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负责人郝延山亦曾分析指出,也需要注意资产证券化产品提前偿付的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服务商和管理人风险等。

互金平台抢滩ABS市场

伴随着国内消费信贷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布局资产证券化,其中,供应链金融、保理、信贷等均成为资产证券化热门的底层资产。

日前,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分别宣布其ABS产品在上交所挂牌。据了解,蚂蚁金服计划挂牌的互联网消费金融ABS总额为300亿元,由德邦证券作为管理人,发行期数不超过20期,首期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为1年;京东金融的保理ABS发行规模20亿元,管理人为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背后对应资产是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京保贝”的债权,这是国内资本市场首单互联网保理业务ABS。

“首期20亿元已经获得了超额认购,认购机构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蚂蚁金服方面表示。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消费金融ABS方面,以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作为基础资产的“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从2015年10月至今,已陆续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了6期,总计发行规模85亿元。

京东金融资产证券化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京东白条ABS的发行将日渐常态化。且除了京东白条之外,安居白条、旅游白条、乡村白条等其他场景化下的消费金融资产以及京小贷等企业小贷资产,在大数据风控支持下,也将逐步实现证券化。

除此之外,今年来,分期乐和宜人贷也相继发行ABS。

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分期乐此前宣布,“嘉实资本-分期乐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分期乐ABS”)2016年3月在上交所成功完成交割,首次发行2亿元,发行利率5.05%。基础资产同京东白条类似,是用户分期消费形成的小额分散债权。据悉,分期乐花了将近一年时间,专门研发了一套针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SPV系统,用于分期乐小微债权管理。

接着,宜信旗下的宜人贷4月宣布其ABS已完成发行。不过,与分期乐不同的是,宜人贷是发行方,即它不以自由资产进行证券化。宜人贷ABS的基础资产为信托公司在宜人贷平台促成的2.5亿人民币借款,公司通过自身的在线消费金融平台,为一个信托计划提供借款咨询、发放及管理服务。对应的预期收益率从5.2%~9.0%不等。

对此,有人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和资产证券化的有效结合,为我国资产证券化开辟了新路径。

消费金融ABS发展迅速

2005年,我国正式开始进行资产证券化试点,虽然经历了试点暂停,但市场已经完成了由试点探索向常态化发展的过渡。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在监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明显加速,尤其是面对消费人群的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发展迅猛。

有分析人士称,消费金融资产具有小额、分散、真实性的特征,决定了消费信贷资产是天然的适合ABS的资产,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方面人士也曾分析指出,消费贷款类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呈现的特点是贷款分散性很好、贷款期限短、利率水平较高,贷款多无资产抵质押担保,贷款违约后的回收率相对较低。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亦表示,随着国内消费信贷和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依托于自己专注的消费场景,利用其积累的大量真实数据,通过线上及线下结合的风险控制技术向客户提供小额消费信贷,从而满足客户多方位服务需求。资产证券化能够拓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的广度和深度,降低互联网企业资金成本,从而更好地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来自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达到19.0万亿元,同比增长23.3%;预计2019年将达到41.1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资产证券化具有一定的优点,但风险亦不容忽视。

郝延山在上半年的一次培训活动上分析指出,资产证券化和传统融资方式相比优势在于更便宜,可提高企业资金运作效率,而且是用负债端来融资。但其也存在以下风险,首先,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是提前偿付的风险,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这个叫再投资风险。其次是流动性风险,因为现金流回款有不稳定性,一般消费金融ABS产品的流动性会较低,愿意去买消费金融ABS产品的机构投资人相对较少。第三是服务商和管理人风险,现有的市场上,原始债权人基本上和资产服务机构是同一个人。此外,还有可控范围内的信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