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陆港携手:长安信托与华菁证券合推ABS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4-21 08:3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陆港携手:长安信托与华菁证券合推ABS)

19日,长安信托与华菁证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决定在数项业务上达成双向优先权利,并于当天签署了《ABS夹层投资项目合作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华菁证券是继申港证券之后,按照《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补充协议落地的多牌照合资券商,是连续11年荣登“中国最佳新型投行”榜首的华兴资本集团旗下的证券公司。

“合资券商”+“一线信托”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实现深度合作,并给予双向优先权利,合作范围将包括资产证券化相关业务、固定收益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资金信托业务等。

长安信托董事长高成程介绍说,经过30年发展,长安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已逾4000亿元,实现了在全国23个中心城市的业务布局。在全行业谋划转型的背景下,如何与优秀的券商团队进行合作,借助其专业优势,实现更丰富的业务类型并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方案,在2016年就已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之所以选择华菁证券,高成程表示,一方面,中国信托业经过上一轮高速增长之后,需要从更深的角度来确立自己的市场定位。长安信托在自身提出的“资产管理”、“私募投行”、“财富管理”等多个板块上,都需要通过加强专业化建设来提升竞争力,更需要全新的视野与模式;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周期,在未来全球化的布局中,新的市场机会不断涌现,信托公司也需要寻求优秀的合作伙伴,去共同开拓这些新市场、新机遇。华菁证券凭借其优秀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强大的专业队伍,尤其是以“新锐身份”的探索勇气与进取精神,获得了长安信托的认可,并使得双方日益接近并达成战略合作。

记者注意到,华菁证券作为2016年刚刚成立的合资券商,其港资股东(49%)为香港万诚证券,而万诚证券是华兴资本全资控股的子公司,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HKSFC)监管的金融机构,拥有丰富的国际投资经验与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在签约仪式上,华菁证券董事长包凡表示,长安信托作为中国一线信托公司的代表,在稳健经营中保持了持续的创新能力,中国大陆多项创新产品均由长安信托推出,而且展现了深度布局创新类项目、积极涉足国际化业务的战略方向,是华菁证券非常理想的战略合作伙伴。

ABS已成业务先导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资本在资本市场上可谓战功卓著,不仅曾操刀优酷土豆合并、百度收购PPS、京东15亿美元融资、滴滴快的合并等项目,参与了京东、聚美、陌陌等“中概股”境外上市,作为联合承销商,还协助纽交所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合全药业”登陆国内新三板。

然而,在确定战略合伙伙伴的同时,长安信托与华菁证券确定的首选业务领域则不是投行业务,而是资产证券化(ABS)。

华菁证券分管固收业务的副总经理邓浩在2017年初接受媒体专访时曾表示,“ABS市场还将延续去年的增长趋势,同时品种将更丰富多彩。”这一判断主要源自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提及“积极稳妥去杠杆”时,强调要“推进资产证券化”,这是继2016年以来“资产证券化”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报道称,资产证券化快速发展正在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新交易模式、产品设计和获利机会正在涌现。

事实上,华菁证券很快就付诸了行动,自2016年年第四季度正式开业以来,华菁证券凭借固定收益团队卓越的业务能力,已主导了多单ABS项目的设计与发行工作,基础资产类型涉及信托受益权、融资租赁债权、公用事业收费权等优质基础资产,规模达73.8亿元。截至2017年3月底,华菁证券在ABS业务领域从默默无闻一举跃居行业发行第11名。

作为长安信托,其实在ABS业务上也实现了多项突破,在2015年就主导完成了“西北地区第一支城商行的ABS产品创设”,该项目名称为“长银2015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于2015年8月4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据记者了解,该项产品使得长安银行成为2012年重启资产证券化以来西北地区首家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城市商业银行,为当地区域首开先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对于这一选择,高成程董事长表示,相较于以资本市场为导向的投行业务,信托公司在ABS领域更有基础和优势,也更容易在短期内落地,因此双方优先的合作方向,初期会以ABS为侧重,但未来投行业务、并购业务,也应该会在标的合适的情况下,陆续进场。

专业人士分析称,由于ABS业务正处爆发性增长前期,考虑到监管层对商业银行MPA考核的程度加剧,该业务有望在近期获得迅速成长,长安信托与华菁证券选择这一领域为战略合作的开端,已经显示出双方合作的高度务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