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1099家上市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 六成报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02 09:4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99家上市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 六成报喜)

一季报披露刚刚结束,半年报的预热模式就已开启。截至5月1日,已有1099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宣布预增、略增、扭亏的“报喜”公司总计有663家,占比高达60.33%,初步确定上半年A股业绩“向好”趋势。

依照行业对业绩预告进行梳理,化工、有色、电子等行业整体表现良好。其中,不乏钛白粉、小金属、电气设备等“亮眼”的细分领域。

延续一季度景气

受化工、煤炭等传统行业业绩反转等因素影响,A股上市公司在2017年一季度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主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甚至超过创业板。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上述增长势头有望进一步延续。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1099家公司中,有663家公司报喜(包括预增、略增和扭亏),占比高达60.33%。预减、首亏和略减的公司合计有149家,占比为13.56%,剩余287家公司业绩增减幅度尚不确定。

具体到各个公司,增长的延续性颇为显著。1099家公司中,共有12家公司预计上半年有望实现超10倍的业绩同比增长,其中多家公司已在2017年一季度有过精彩表现。

例如卫星石化,其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2亿元至5.9亿元,同比预期增幅为3315.94%至3775.78%,而在一季度,其当季扣非后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167.69%。

与之类似的还有中核钛白,其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亿元至2.5亿元,同比预期增幅为1790.75%至2263.44%,而在一季度,公司当季扣非后净利润为1.16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传统行业发力

在297家预增和70家预计扭亏公司中,传统行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的预期增长不容小觑。

根据行业细分,上述367家公司中,化工、有色、电子、电气制造等行业的相关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预计同比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较多。

其中,化工领域“预喜”公司最多,共有54家公司宣布预增或扭亏。其中更有卫星石化、中核钛白、安纳达、诺普信及龙蟒佰利共五家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倍,在预增榜中名列前茅。

电子设备领域的“预喜”公司也不少,共有41家宣布预增或扭亏。其中,乾照光电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至1亿元,预期同比增幅为1395.6%至1719.5%。新亚制程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66.47万元至1730.57万元,预期同比增幅为1200%至1250%。

有色也是“预喜”大户,共有21家公司宣布预增或扭亏,其中包括矿采、冶炼和加工。其中,精艺股份、西部材料预计同比增幅靠前,分别为472.76%至517.69%、199.17%至398.62%。

若将“预喜”行业范围进一步缩小,以下几个细分领域及其中的上市公司值得持续关注。

其一,钛白粉价格上涨带动相关公司业绩提升。中核钛白、安纳达、龙蟒佰利三家公司上半年同比预增下限均超过10倍,分别为1790.75%、1669.48%及1446.91%。

其二,电气设备制造业整体表现良好,已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25家该行业公司中,12家同比增幅超过100%,科华恒盛、天际股份同比预增下限分别为600%和380%。

其三,“小金属”相关公司增长较大,除了西部材料宣布大幅预增外,东方锆业、云南锗业、章源钨业还预计上半年扭亏。

其四,渔业公司受益于水产销售回暖预增明显,国联水产、獐子岛作为行业内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大幅增长,预增幅度下限分别为581.82%、27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