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去年深市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增26.39% 逾九成实现盈利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02 09:42: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深市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增26.39% 逾九成实现盈利)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年报分析课题小组发布《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6年报实证分析报告》,该报告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和招股说明书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并提出需要关注的问题。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4月30日,深市有195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或年报数据,其中,主板公司476家,中小板公司851家,创业板公司631家。2016年至今,中小板、创业板IPO分别新增75家、139家上市公司。深交所上市公司在新兴产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群体中的代表性不断增强,年报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过去一年国民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折射出我国经济转型的过程、方向和正在形成的突破口。

全样本统计分析显示,深市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实现较快增长,盈利质量有所提高,营收规模保持稳步增长态势。2016年,深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2100.64亿元,同比增长15.10%,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同比分别增长10.98%、17.16%和33.05%。以具有可比数据的公司为样本,2014年至2016年三年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分别增长20.78%、55.97%和109.10%,对应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6.50%、15.97%和27.87%。

去年,深市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5819.36亿元,同比增长26.39%,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增长20.12%、30.32%和36.39%。深市共有1842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94.08%;61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50%,比2015年增加131家。在业绩大幅增加的同时,盈利质量也有明显改善。2016年深市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9.41%,非金融上市公司毛利率为22.58%,较2015年有所提升。

报告认为,深市三个板块差别化发展格局继续强化,主板市场化蓝筹持续做优做强,资本运作为国企改革注入新动力;中小板稳步增长助力结构转型,涌现一批细分行业龙头;创业板服务创新创业,为经济发展聚集新动能。综合来看,制造业整体向好,传统行业企稳回暖;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持续推进,成效显著;并购重组持续推动产业整合与转型升级;积极参与高水平双向开放,服务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回报股东、回馈社会的意识和力度进一步增强。

此外,报告还指出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检验;鼓励投资的政策效果仍需进一步观察;部分行业、公司经营风险需予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