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中国石油等6家公司去年减员上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7-05-03 10:3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石油等6家公司去年减员上万)

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的结束,上市公司员工薪酬对比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318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员工薪酬,其中5家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超百万元。

金融行业员工薪酬仍靠前

记者以“支付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这个项目来统计上市公司员工薪酬,包括本期实际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奖金、各种津贴和补贴等,以及为职工支付的其他费用。数据显示,*ST川化、民生控股、安信信托、览海投资、渤海金控等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超百万元。这其中*ST川化的情况较为特殊。

*ST川化2016年年报显示,支付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约为3.3亿元,公司在职员工总数为18人,按此计算,*ST川化人均薪酬达1880万元。但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2016年*ST川化完成了4784名员工的安置。

据了解,公司于2016年4月19日召开了第二届九次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川化股份职工安置方案》,完成了1257名在岗职工、452名退养职工、3075名退休职工(共计4784人)的劳动关系从公司整体转移至川化集团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非银金融行业公司员工薪酬仍居高位。数据显示,A股总计有30家上市公司人均薪酬超50万元。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18家来自于非银金融企业,2家来自房地产行业,2家来自传媒行业,2家化工行业,2家来自建筑装饰行业,2家交通运输行业等。

此外,数据统计显示,174家上市公司的人均员工薪酬在5万元及以下。例如大名城2016年的员工薪酬人均为1万元,2015年该值为16万元。不过,这也和公司员工人数发生变化有关,2016年大名城公司员工总数为18344人,而2015年该值为1248人。另外,*ST昌鱼、三联商社、启迪桑德等上市公司的人均员工薪酬为2万余元。

按照行业分类,这174家上市公司中,来自纺织服装、化工、农林牧渔、商业贸易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较多。

此外,据记者统计,在有对比数据的2900家上市公司中,1604家上市公司平均员工薪酬有所上涨。而按上述标准计算,招商轮船、金利科技、中远海能、游久游戏等多家上市公司人均员工薪酬下降额度较大。

招商轮船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5.86亿元,去年该值为4.91亿元。不过,公司人均员工薪酬下降与员工数量增加也存在一定关联。2016年,公司员工总数为2684人,而2015年该值为179人。

27家公司员工人数增加超万人

除了薪酬外,员工数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上市公司的现状。

据数据统计,341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过万人,其中中国石油、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等17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超十万人。此外,40家上市公司员工数量不足百人。其中,创兴资源、东方银星、*ST新亿、*ST宏盛等多家上市公司不足20人。创兴资源2016年员工总数为10人,为A股上市公司人数最“迷你”的公司,2015年该公司员工人数为14人。

从员工数量变化来看,在有对比数据的上市公司中,154家上市公司2016年员工人数相比2015年减少超千人,其中,陕西煤业、潍柴动力、中国重工、金隅股份、*ST钒钛、中国石油等6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减少超万人。而顺丰控股、中国石化、中国平安、*ST油工、天海投资、锦江股份等27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增加超万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