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上市公司竞逐共享单车产业链 盈利难仍是最大阻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7-05-05 09:4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竞逐共享单车产业链 盈利难仍是最大阻碍)

“最后一公里”的出行痛点,带动了共享单车行业的风起云涌,也带动了各路争相入局的资本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获得融资的共享单车公司就有17家,融资额达到数十亿元。另外,多家上市公司也涉足共享单车产业链。参与形式除了生产自行车、提供自行车配件外,还有入股投资共享单车公司等。作为创新兴起的公共服务新模式,共享单车行业还处在跑马圈地的阶段,共享单车概念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上市公司布局相关产业链的触角也在进一步深入。5月4日,摩拜单车与中再资环(600217)母公司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再生”)签约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率先实现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

据悉,此次合作将构建摩拜单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闭环,在共享单车行业内率先打造共享单车绿色回收产业链,为共享单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批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再生化处理方案。中再生将为摩拜单车提供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处理等专业化服务,实现对智能共享单车全寿命升级的探索,使共享单车的生命得到“循环”。

还有上市公司希望通过入股共享单车企业带动公司增收。科达股份(600986)4月18日公告称,公司拟向蜜蜂出行增资2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将持有蜜蜂出行3.33%股权。公告显示,蜜蜂出行成立于2016年11月,主业是共享电动单车出行服务,通过线下设备铺设以及APP操作使用完成电动车骑行租赁。

科达股份表示,此次投资蜜蜂出行主要基于看好蜜蜂出行的发展前景,同时探索公司数字营销业务与共享出行行业的业务结合点。在分享蜜蜂出行发展成果的同时,希望带动公司主营业务数字营销的创新与发展。

此外,还有两类上市公司与共享单车联系紧密。一是本身拥有自行车知名品牌的上市公司,如中路股份、上海凤凰等。二是自行车配件供应商,如信隆健康、华讯方舟等。

有机构预测,到2017年底,全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将达5000万用户,预计增长约260%。东兴证券认为,共享单车开拓了一个全新的“城市短距离出行市场”,而共享单车目前刚到市场爆发期,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事实上,部分上市公司确实通过参与共享单车产业链迎来业绩增长,但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低,加速了上市公司业绩分化。中路股份旗下上海永久的自行车业务去年实现净利润2174.13万元,上海凤凰2016年实现营收6.3亿元,同比增长逾三成,净利5288.61万元,同比增长逾13倍。

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下,老牌自行车企业深中华A(000017)也谋划转型,公司表示密切关注共享单车业务发展,目前正在筹划推进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包含了销售端和研发端能力提升为方向的自行车产业升级项目。深中华A去年全年净利26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不过,公司表示,共享单车的迅速推广进一步消化了用户的代步需求,挤压了传统自行车企业的市场空间。

和深中华A有相同担忧的还有上海凤凰。上海凤凰今年一季度业绩向好,营收2.87亿元,净利润达1045.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84.19%、84.32%。但公司表示,短期内共享单车将给自行车制造行业带来新一轮繁荣,但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定问题,自行车的品种趋同化、质量中低端化、品牌边缘化等给自行车行业发展带来挑战。

当然,也有公司业绩增长乏力。作为摩拜单车的供应商,信隆健康(002105)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13.54%,但净利润仅137.23万元,同比下降逾七成。公司表示,共享单车订单促进了其营收上升,但自行车配件的毛利率较低影响了业绩增长。

中泰证券表示,多种盈利模式催生共享单车行业百亿空间,盈利难仍是当前发展的最大阻碍。目前过高的单车生产成本、运营调度支出、人为及自然因素导致的单车损毁率三大因素导致共享单车品牌盈利困难,后续降低单车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以及拓展多元增收渠道有望成为破除盈利魔咒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