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69家公司年报“打补丁” 生益科技万元变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 芳 2017-05-05 13:2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9家公司年报“打补丁” 生益科技万元变元)

财务报告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途径,是投资者获取公司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上市公司年报可以呈现公司过去一年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风险以及公司战略等,然而,这份本应严谨的报告在披露后,不乏有公司进行修正,每年的年报披露季总少不了给年报“打补丁”的现象发生。

时下,是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收官后的第一周,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共有69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业绩更正公告,更正内容五花八门。

69家公司修正更正

众所周知,年报“补丁”是对上市公司披露后,对年度报告内容进行补充完善或者对错误内容进行更正,是对已经发布的报表进行的种补救措施,如今,在年报披露后,上市公司对年报打“补丁”成为一种常态,前脚披露了年报后脚就打“补丁”。

据记者通过数据库查阅“2016年年度报告更正”关键词,有1000多条信息,主要来自新三板公司的年报更正,而A股上市公司中,有69家公司对其2016年年报进行了更正。而从更正的内容来看,有的上市公司对其年报中的财务数据进行更正,其中一部分,前后数据差别巨大。有的上市公司则在对2014年和2015年财务数据进行了调整后,对2016年年报数据进行相应调整。有的公司在对公司持股股东的持股数进行更正。

另外,有的上市公司将“元”和“万元”相互写错。有的上市公司将诉讼形成的债务错误的计入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导致公司账面出现错误。有的公司因工作人员疏忽,将摘要内容录入错误,故而进行更正。

可以说,上市公司年报更正的内容各不相同,五花八门,多数公司将责任归咎于工作人员的疏忽造成的。然而,殊不知,一份合格的财务报告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管理水平和专业水准,而年报中出现最多的马虎大意,实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元”与“万元”错搭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年报中将元与万元使用出现错误的现象屡见不鲜。在2016年更正年报的上市公司中,生益科技就是其中一家。

根据公司发布的年报更正公告显示,在公司2016年年报的“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中的主营业务分析、收入和成本分析中,主要销售客户及主要供应商情况”中的单位选定有误,误将单位“元”错选为“万元”。

更正前,前五名客户销售额1876981789.22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2.27%;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0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0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269354684.8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5.76%;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

更正后,前五名客户销售额1876981789.22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2.27%;其中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0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0 %。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269354684.80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5.76%;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

另外,“第五节 重要事项,六、聘任、解聘会计师事务所情况”中表格的单位选定有误,误将单位“万元”错选为“元”。

更正前,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报酬78元,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年限19;内部控制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薪酬35元。

更正后,单位变万元。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报酬78万元,境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年限19;内部控制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薪酬35万元。

另外,“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十二、关联方及关联交易5、关联交易情况(7)关键管理人员报酬”中表格的单位选定有误,误将单位“元”错选为“万元”。

更正前:关键管理人员报酬本期发生额18740004.91万元,上期发生额为14032609.62万元;股份支付归属于本年度服务部分,本期发生额1762898.00万元,上期发生额为4651223.00万元。更正后,关键管理人员报酬和股份支付归属于本年度服务部分的本期发生额分别为1874万元和176.28万元,关键管理人员报酬从千亿元变回千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