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上海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 由公证处主持规范摇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达 2017-05-05 13:3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加强商品房预售监管 由公证处主持规范摇号)

记者今日从上海市住建委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遏制投机炒作,市住建委发布了商品住房预售新规,要求由公证处介入规范摇号销售行为,同时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对一房多卖、一房多价、私下乱收费等销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提出规范要求并加大查处力度。对此,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此类做法预计后续其他城市也会跟进。

新规进一步规范了商品房预售摇号行为,要求取得预售许可的项目,应在10日内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及每套房屋价格,其中,客户积累大于可供房源的项目,应当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等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摇号排序,按序购房,摇号排序名单现场公示。

同时,为防止炒房,新规要求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购房人应当与预订协议预订人、预(出)售合同购买人、预告登记预购人保持一致,认购后不得增加、减少、更改购房人姓名。

除了要求房企及代理机构不得一房多价、不得乱收费外,新规还要求房企员工一律按规定通过摇号等公开途径购房,代理机构员工不得购买所代理项目的商品房,相关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权购房。

此外,对炒卖房号、哄抬房价等违规行为,新规还加大了查处力度,对涉嫌违规的房企和经纪机构,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并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海出台次政策说明虽然限购下市场相对趋于稳定,但在销售环节还是存在很多打擦边球的做法,尤其是在房源不足的情况下,选房甚至需要托关系,这是一种畸形的市场交易。在当前供应量未明显上升的情况下,规范摇号很有必要。“过去售楼处采取摇号等做法,猫腻太多。而现在通过公证处的方式来进行摇号,充分体现了当前摇号选房的公平公正性,这样能最大化的保护各个合规的购房者的权益,这也有助于打击房企各类违规销售的做法。”他说。

严跃进指出,购房实名制的规定,主要是防范部分购房者炒房,即购房以后不办理网签,直接进行转让。过去确实存在房企把楼盘全部转销给代理公司,然后再转让,这样就回避了一手房的价格管控。此外,对于员工购房和代理机构购房的规定,也是为了防范炒房。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总体来看,上海出台的新办法主要还是针对目前市场出现的一些销售乱象进行整治,比如取得预售许可不按规定时间开盘、不公开开盘并只卖给关系户、认购或员工购房提前锁定房源、中介和黄牛超卖房号楼花、预收定金或备案价外的装修款、中介费等,可以说这个规定基本上堵死了销售环节的监管漏洞。比如,严格要求摇号方式销售,同时规定购房实名制,对购房人姓名不一致或变更的不予网上备案,这就堵死了关系户购房的后门。再比如,房企委托的代理销售企业及中介的员工,不得购买所代理项目的商品住房,这也大大减少了以各种方式炒卖房号的可能。甚至也明确相关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职权购房,应按规定通过摇号排序等公开途径购房,显然这改变了关系户购房的潜规则。

欧阳捷认为,这个规定的力度极大,对违规的房企和中介机构采取一律暂停网签,降低或取消资质,列入行业信用管理“黑名单”, 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相信房企和机构现阶段都不会再敢顶风违规。同时,规定还特别强调了“避免出现聚集排队购房情形,不得人为制造销售紧张气氛”,这就回到社会预期管理,在现阶段,维护好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预期才有可能实现抑制资产泡沫的目标任务。

对于上海此类政策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严跃进认为,上海此类做法预计后续其他城市也会跟进,这也是当前部分城市抢房过程中需要管制的。欧阳捷也认为,其他城市有可能跟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