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河南国企改革逐步深入三煤一钢转让医疗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就曾 2017-05-05 14:2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南国企改革逐步深入三煤一钢转让医疗资产)

去年年底,上市公司为粉饰业绩,掀起了一波卖房潮。如今,为了整合优势资源、加速混合所有制改革,河南省几家大型国企也展开资产出清,集中出售医疗资源。

郑煤集团出售医疗资产

5月3日,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对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郑煤集团”)所持郑州煤炭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米村煤矿职工医院(下称“米村医院”)整体资产(包括郑煤集团公司米村煤矿职工医院管理使用的全部资产及负债,扣除货币资金和应收票据)进行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290万元。

公告显示,郑煤集团米村煤矿职工医院为在河南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注册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开办资金254.1万元,在岗职工24人。本次受让目的是为了继续举办医疗机构并承担米村矿工工伤急救和矿区社会公共卫生服务,受让后不改变标的单位的主营业务,不对标的单位进行重大重组。

此次转让的米村煤矿医院,只是郑煤集团旗下医疗资产的冰山一角。

2016年8月记者就曾报道,郑煤集团所属首批18家企业向社会公开引入战略投资,发展混合改革。这18家企业中,就包括郑煤集团总医院(包括10家下属医院或卫生所)拟增资扩股或出售部分股权,进行股份改造或委托经营,同时郑煤集团拟出让连云港疗养院房屋土地全部资产,转让底价为1820万元人民币。

据悉,郑煤集团总医院核定床位达500张,为二级甲等医院。郑煤集团总医院资产总额1.78亿元,净资产0.47亿元,郑煤集团持有其20%股权。2015年郑煤集团总医院全年门诊总诊疗107658人次,床位使用率128.2%。而连云港疗养院占地面积也有6260.2平方米。两者皆为优质资产。

在2016年8月宣布公开引入战略投资时,华润电力、中信产业基金、杭州锦江集团、上海复星医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富星酒店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就与郑煤集团进行了沟通洽谈,部分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郑煤集团积极出让优质资产,一则是为推进国企改革,另一则或也是在主业不断亏损下不得已的选择。

根据《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2016年度业绩亏损的公告》,截至2016年末,郑煤集团资产总额386.96亿元,负债总额323.14亿元,净资产63.72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3.51%。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8.55亿元,利润总额-13.17亿元,净利润-14.2亿元。

而郑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郑煤(600121)在4月17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52亿元,同比下滑21.2%,净利润亏损6.3亿元,而2015年同期亏损5.44亿元。由于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自4月19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简称变更为*ST郑煤。

医疗产业加快改制

包括郑煤集团在内,安阳钢铁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这“三煤一钢”是河南省国有企业龙头,旗下均有一家或多家上市企业。

2017年1月16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6年河南省打响国企改革攻坚战,以“三煤一钢”为重点,改革企业产权制度,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大力推进。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2017年6月底前,“三煤一钢”必须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任务。

2017年,河南省还对国有企业实施分类改组改造,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重点围绕煤炭、化工等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和股权运作,加快剥离与主业无关的资产也成为当务之急。

在郑煤集团挂牌出让医疗资产之前,2017年1月9日,安钢集团和中信产业基金新里程医院集团已正式签约。新里程集团向安钢总医院注入数亿元资金,双方共同组建医院管理公司,对安钢职工总医院实施股份制改造、专业化运营。

2017年4月26日,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也在媒体发布《关于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的公告》称,为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和运营管理水平,保障集团矿山医疗救护职能,降低集团职工就医成本,拟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参股(持股比例不高于49%),推进该院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有企业体积庞大,员工数量众多,因此多设有医院、学校等公共资源设施,以方便职工生产生活。但如今,随着市场化进程不断加速,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早已大不如前。公共资源的运维费用也成为拖累企业运营的一大弊病。”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目前河南省已明确对几大国有集团企业的资本化改造,围绕主业进行股权运作,剥离“三供一业”将助推国企改革顺利进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