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打牢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群众基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董少鹏 2017-05-08 13:5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打牢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群众基础”)

近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启动以“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为主题的专项活动,以“远离内幕交易”、“警惕市场操纵”、“谨防违规信披”、“防范违规经营”为主题,分门别类介绍相关典型案例,帮助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明晰规则红线、风险底线,一方面可以提升投资者维护自身利益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增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群众基础。

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众多,他们如何看待资本活动、如何看待立法执法现状、如何参与资本市场交易、如何行使投资人权力,中小投资者与大型机构建立怎样的互动关系,是决定资本市场朝何处去的关键因素。增强整个市场的理性,首先要尊重投资者的意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而要彰显这个理念,践行这个目标,就要“德法兼修”,把“依法治市”与“以德治市”结合统一起来。

笔者认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除了把市场规矩确立好、监管者严格执法之外,还必须做好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让广大投资者明明白白地参与市场,既要明白自己的利益边界在哪里,也要明白其他市场主体是不是有违法违规嫌疑。作为一名理性的投资者,一旦意识到某项市场活动涉嫌违法违规,就不应当去参与。投资者不但自己不去违法违规,也不能参与其他人组织或协同的违法违规活动。就是说,参与市场不能够“火中取栗”,不能够“趁火打劫”,更不能“蒙着眼睛去买卖”,要对违法违规活动同仇敌忾。证监会启动以“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为主题的专项活动,让全社会知晓什么是违法违规行为,既是法治宣讲,也是德治行动。

多年来,不少投资者靠“消息”买卖股票或其他投资品,有的甚至“倾慕”内幕交易者。还有的单位和个人为分享内幕交易利益,铤而走险,甘愿配合内幕交易者,甘当“吹鼓手”“挡箭牌”,为虎作伥,同流合污。还有的单位和个人刻意在信息披露上留出炒作空间,制造模糊理解,以不合规不合法的操作方式牟利。一些莫名其妙的连续涨停板,一些巧立名目的题材式公告,就是市场不理性的明证。不少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虽然没有参与谋划、组织相关的违法违规活动,但是认为有人操纵、炒作是理所当然的。他们一看到股价上涨,有利可图,就扑到里面去,不管是否有违法风险。这样做,一是纵容了违法违规者,二是为自身利益埋下了隐患。特别是,投资者参与违法违规炒作,一旦遭遇损失,法律不会提供保护。

加强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宣讲,让投资者对法律法规底线了然于胸,敬畏市场、敬畏法律规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投资者对违法违规行为、失德害德行为怀有戒心,不但不参与类似活动,而且挺身而出予以谴责揭露,市场风气才能正起来,投资文化才能强起来。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理性增强了,也会对大型投资机构形成约束,促进其增强理性;各方面的理性力量聚集起来,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就能得到夯实。

笔者多次指出,我国资本市场无论从制度建设方面还是监管执行方面,都需要累积“课时”;指望一下子实现高效、高质、高治理水平是不现实的。而要缩短“成长的课时”,就需要做大量引导性、培训性、反思性的工作。保护投资者权益,不应仅体现在风险事件发生后的应对措施上,而应当更多地体现为事先防范措施上。扎紧市场的篱笆,不光是把规则确立起来,更重要的是晓知天下,让所有投资者特别是普通投资者充分地了解和认同。大家一起维护市场秩序,比任何类别的监管机构都要管用。

希望通过此次专项活动,将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知识传播好,把法律法规底线要求宣讲好,把群众性风险识别和防范意识提升起来,打牢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群众基础,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高效高质发展,开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的新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