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信邦制药控股权变更首日反跌停 壳行情悄然生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2017-05-12 10:0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邦制药控股权变更首日反跌停 壳行情悄然生变)

5月11日是信邦制药披露“誉衡系”入主、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出现变更的首个交易日。与此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实力派”之后,股价通常表现极为强势不同,信邦制药11日收盘牢牢封于跌停。业内分析认为,除了补跌效应和解禁压力之外,A股公司控股权转让的“市道”在悄然生变。

收盘价=转让价?

信邦制药是业内公认的白马医药股,目前已经形成医药制造、医药流通和医疗服务三大板块布局。Wind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等核心财务指标从2011年至今均连续保持正增长,2017年1季度实现净利润5241万元,同比增速超过20%。

根据5月10日晚公司披露的公告,西藏誉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信邦制药现实际控制人张观福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后者将其持有的约3.6亿股信邦制药股份转让给西藏誉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04%,交易价格30亿元。交易完成后,西藏誉曦成为信邦制药的第一大股东。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虽然注册资本3000万元的西藏誉曦截至目前暂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但是其控股股东誉衡集团是一家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大型投资管理公司,同时也是上市公司誉衡药业的控股股东,是名副其实的“实力派”。

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案例明显增多,其中不少引入“实力派”实际控制人的上市公司股价在复牌后均录得不菲涨幅:例如林栋梁新晋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后,四川双马持续走强,被市场称为“妖股”;联想控股受让桃源湘晖全部持股后,万福生科也实现了连续8个涨停。但蹊跷的是,“誉衡系”30亿入主信邦制药后首个交易日,却是信邦制药股价持续徘徊在跌停边缘,并最终以8.42元的跌停价格报收,与“誉衡系”朱吉满的入股价格正好相当。

三大原因浇灭

控股权转让行情

控股权易主后却罕见跌停,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有市场人士认为,最为明显的原因是补跌风险带来谨慎情绪升温。信邦制药从4月26日停牌,5月11日复牌。其所在的中小板指数在此期间从6640点持续下杀,不仅概念类个股跌幅巨大,不少白马股也高位杀跌。覆巢之下,信邦制药复牌后的资金谨慎情绪占据上风。

同时限售股解禁压力也成为悬在信邦制药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5月16日,将有9474万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实现解禁,占解禁前公司流通股份的10.43%,解禁后公司流通股本将首次超过10亿股。

此外,从更深层次考量,信邦制药的下跌也折射出控股权转让生态的变迁。实际上,从信邦制药的控股权转让细节来看,已经较此前市场出现诸多变化,其中最为明显的变化便是从溢价到折价。此前,上市公司控股权往往存在溢价,因此,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溢价转让控股权的现象并不鲜见,市场惯称之为“壳费”。栋梁新材、乐通股份等均为此类。信邦制药的本次交易,虽然也同样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但买方并没有额外支付溢价,30亿元的交易价格计算依据为,以转让协议签署日的前一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为定价基准,乘以0.9之后确定的,亦即不仅没有溢价,反而打了九折。有市场人士就此认为,随着监管环境和市场生态的变化,信邦制药的股价表现,实际上也可以看作“壳”价格变迁的一面折射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