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零售及快递行业信披指引出炉 深市多层次信披监管规则体系日臻完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忆 2017-10-24 09:0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零售及快递行业信披指引出炉 深市多层次信披监管规则体系日臻完善)

日前,深交所发布零售业和快递服务业两份传统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同时,修订变更公司名称、上市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事项等两份信披业务备忘录也同步发布,深市多层次信息披露规则体系进一步完善。

构建和不断完善内容透明、层次清晰、形式统一、适应多层次业务发展的业务规则体系,夯实一线监管制度基础,是深交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切实提升市场运行质量的应有之义。

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深交所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找漏洞,制定和修订了股份减持、独董备案、行业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上市公司监管规则十余项。近日发布的两份传统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则分别针对零售行业和快递服务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特点,从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行业特征与公司业务等多维度对上市公司应当履行的披露义务进行了规范。

据了解,上市公司从事零售相关业务具有经营业态多元、门店分散等特点。针对这一情况,指引一方面重点要求上市公司对门店的经营模式、经营业态及其变化情况进行披露。另一方面强化了对公司门店经营情况的披露要求,鼓励上市公司披露新增门店的名称、地址、开设时间、合同面积、投资金额、主营商品类别、经营业态、经营模式、物业权属状态等内容。

而在目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的快递服务行业里,相关上市公司具有经营模式多样、受服务运输网络影响大和业务安全运营重要性高等特点。基于此,指引要求公司每月披露快递服务业务营业收入情况,以便于投资者了解公司发展状况。而针对加盟和直营模式的差异,指引要求公司详细披露重要加盟商的情况。为便于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快递服务网络情况,要求公司在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各快递服务网络节点、运输网络节点及主要运输工具情况。此外,指引还要求公司针对快递行业特殊风险做好风险提示,特别对安全运营风险明确了具体的提示要求。

“这将着力提高零售及快递服务行业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有分析人士点评道。

据悉,在“开门立规、民主立规”的原则指导下,深交所在制定上述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过程中,先后两次向上市公司征求意见,并邀请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参与指引的制定过程,积极听取上市公司和市场研究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对反馈意见逐条讨论,充分吸收合理的修改建议。而在通过深交所官方网站发布的、有近1400名投资者参与的网络问卷调查中,近九成的投资者认为指引的推出对于理解公司相关财务情况以及投资决策将有帮助。

此次,深交所还修订了两份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针对近期市场个别公司在主营业务未变更的情况下涉嫌利用更名炒作的情况,深交所修订《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通过完善上市公司变更名称的程序以进一步规范更名行为,并完善了备忘录的具体执行要求。同时,为鼓励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深交所修订了《上市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投资备忘录》,鼓励上市公司设立或参与市场化运作的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和扶贫公益基金。

在持续完善规则体系的同时,交易所亦不断加大规则执行力度,严肃处理市场各类违规行为,不断提升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净化市场生态。一组数据或可成为佐证:截至上周末,深交所2017年以来共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77份,处理违规类型涉及信息披露违规、规范运作违规、证券交易违规和其他违规四大类。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着力提高一线监管水平和能力,通过规则建设和主动引导,督促上市公司持续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责任意识,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市场运行质量,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