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中美经贸合作有望在清洁能源等领域深化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7-11-09 15:3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美经贸合作有望在清洁能源等领域深化)

中美经贸合作有望在清洁能源等领域深化

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一直占据各大财经网站首页。而据中美双方发布的消息来看,经贸问题将成为此次双方沟通的重要议题。

“总的来看,中美经贸关系始终呈现为在曲折中发展的状态。中美贸易的进一步推进是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的,并非某一方单独获利。”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美两国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贸易不均衡,即中国向美国出口偏多、美国向中国出口偏少,但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其实是两国的产业分工差异所造成的,即美国向华出口的产品多为高附加值产品,而中国向美出口的产品多为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产品。所以,若仅从双方贸易额来看两国间的贸易平衡现象,并不准确。

对于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若想解决,一方面可在现有的贸易框架下增加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另一方面也需美方放宽出口限制。解决贸易失衡不能就贸易谈贸易,而是应该有一揽子的考虑,将投资和贸易结合起来,将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结合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前十个月,中美贸易总值达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较快增长。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贸易维持了较为平稳的态势,究其原因,一是今年以来美元的持续贬值大大缓解了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且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较快,中美贸易失衡问题有所缓和;二是中美间政治互信增强,特别是4月份中美元首实现了会晤,同时制定了“百日计划”,明确了中美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此次特朗普正式访问中国,将进一步增强中美两国领导人的相互信任,明确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

据悉,此次跟随特朗普访华的商务代表团中,包括多家能源、制造业、农业公司。

黄志龙分析认为,这预示着双方有望在清洁能源、环保技术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对美国的能源环保技术需求巨大,并且能源环保技术属于民用技术,不涉及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的约束;此外,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同样潜力巨大。中国不仅有大量的资金和成套的基建工程能力,同时资金成本、基建工程报价的成本优势也十分明显,而基建投资又是特朗普政府的重要投资方向,可见,中美在基建投资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