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大发审委”开工满月 16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2017-11-17 09:0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发审委”开工满月 16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新一届的发审委“开工”审核企业IPO申请已经满一个月。从这一个月的情况来看,共计有52家企业上会,其中,31家获得通过,16家被否,5家暂缓表决。

“从过去一个月的情况来看,被否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过会率大幅降低,这是否会成为一种常态,现在判断为时过早,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但他同时提出一点:审核过程中询问的问题越来越细化了,并且注重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这是事实。因此,对拟上市企业而言,一定要做足功课。

通过对上会企业进行梳理,记者注意到,新一届的发审委在审核过程中,不但关注业绩的真实性,还十分关注企业内控的有效性、公司治理是否规范、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等。而从被否的企业情况来看,关联交易、募集资金运用、重大不利状况是否会导致持续盈利受影响,财务和业务的规范性,同业竞争等都是发审委的关注重点。尤其毛利率异常,更是格外受到发审委的关注。

比如,11月15日过会的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发行人报告期收入增长率、毛利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扣除政府补助后,税前利润呈现逐年下滑,但同行业毛利率未有显著下降。同时,收入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线上自营收入下降、线上经销和代销上升。

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指标变化的原因,是否会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产生较大不利影响;近两年线上经销毛利率高于自营毛利率的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分析说明发行人核心竞争力。

缘何毛利率备受关注?有市场人士表示,当各行各业的龙头公司已基本实现证券化,后续申请IPO的公司不大可能具备获得超高毛利率的基础。如表现异常,反而可能会牵出不少财务疑点。

从IPO申请被否的企业来看,不少都存在毛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同行业公司的情况。比如,10月18日被否的浙江双飞无油轴承、10月31日被否的稳健医疗和森鹰窗业、11月1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以及11月7日被否的国金黄金、神农农业等。

其中,对于国金黄金,发审委指出“报告期毛利率逐期上升,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值”,要求“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发行人进入银行渠道的方式、优势、是否有重大依赖以及该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