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曹德云: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的需求和空间巨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12 11: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曹德云: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的需求和空间巨大)

12月12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主办的首届亚太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会上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作为国际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全球化配置已成为发展的必经阶段和必然趋势。

近年来,随着金融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的纵深发展,我国金融业顺应国际大势,开启了资产全球化配置的新浪潮。在这一背景下,保险业在探索境外投资业务和资产全球化配置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截至2017年10月末,保费规模已经达到3.24万亿元,同比增长19.9%;保险资产规模达到16.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94%;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74%。

曹德云预计,2017年全年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3.6万亿元,保险资产规模接近17万亿元。按照保险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年保费收入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保险资产管理规模将达到25万亿元。仅2017至2020年新增可运用保险资金累计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

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资金累计规模的不断增长,为开展境外投资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总体来看,当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资产类别逐步增加。从股票、存款、债券逐步扩大至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和不动产等,更加丰富与多元。

二是投资区域逐步扩大。在保险资金可投资的45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市场中,逐步从中国香港市场拓展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参与全球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在提升。

三是投资方式日益丰富。特别是另类投资领域,从以直接投资为主,逐步增加了对私募基金、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金融产品的间接投资。

四是投资质量逐步改善提升。部分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的另类资产和不动产项目获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曹德云表示,未来一定时期,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低利率环境持续、优质资产项目缺乏、市场风险较高的形势下,保险资金从有效分散风险、改善投资收益、缓解资产负债错配、积累投资经验、提升投资能力等现实需要出发,对境外投资仍有较大的需求和空间。

曹德云指出,保险业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审慎稳健地开展境外投资业务,稳步推进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走向成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