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富博士课堂第六讲:中资企业美元债投资回顾与展望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5 08:4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富博士课堂第六讲:中资企业美元债投资回顾与展望)

通常进入11月以后,中资企业美元债一级市场的发行会随着假日的临近变得清淡。然而,今年冬天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显得异常火爆。数据显示,仅11月就有40余家中资企业发行合计超过300亿美元的美元债,创下年内月度新高。

今年以来,中资企业美元债出现以下几大变化。

首先,近期城投债放量发行,评级以境内AAA、境外投资级城投债为主,并且成本越发越高,信用利差从11月初的200bps上涨到12月初的290bps,反映了市场难以消化城投债的放量供给。同时,资质下沉也比较明显,必须以更大的利差来吸引投资者。

其次,头条风险(headline risk)接二连三扰动市场,触发了不同程度的sell-off。我们认为,避免这些风险并不是无迹可寻,这些企业有的负债率比较高,有的一直在海外用杠杆收购,有的出现负面新闻而被机构沽空等。

第三,发改委今年前10月放缓境外发债审批,但发行不到1年期的公募/私募美元债可以规避发改委审批,故此类美元债呈井喷式发行,发行人包括地产商、城投及部分基础原材料供应商等。1年期的发行票息基本和发行人存续的3年期票息相差很小。我们认为,一些流动性好、盈利良好的公司发行的1年期美元债可能更具投资价值。

最后,今年越来越多的A股上市公司或没有发行记录的企业在海外发债。这一来可以提高企业在境外的知名度,二来可以将境外募集的资金用于境外的资本运作和收购等。

今年,中资企业高收益美元债经历了两次比较明显的调整。第一次调整是在6月底,当时由于恒大和佳兆业相继发债,供应量太大市场一时难以消化,导致中资企业高收益美元债市场调整,但调整一周多时间后市场便收复失地。第二次调整是在11月初,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年底获利了结和技术原因。供给大于需求,投资者每天要看好几只新发行的美元债,忙得不可开交。截至12月中旬,中资企业高收益美元债市场还没有完全收复失地。

据数据,目前无论一级市场新发还是存续的高收益美元债,到期收益率中枢已经明显下调。当年开发商11%至13%的票息已不再,目前开发商票息基本在5%至7%,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面对所谓的高收益发行人不再提供高收益,我们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也要做好尽职调查和投资研究,以免踩雷。

鉴于年底一级市场供给压力仍将持续,加之获利了结等诸多因素,我们近期的策略倾向于在二级市场关注部分1年期债券或很快会被赎回的债券,适时降低组合久期,有选择地参与一级市场的新券发行。我们将会考虑在明年初逐步拉长组合久期,关注一些资质比较好的公司的长久期债券,以提高组合收益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