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债市“寒冬”将尽 2018年机会大于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7 08:52: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债市“寒冬”将尽 2018年机会大于风险)

在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今年债券市场几乎呈现出单边熊市走势,未来债券市场该如何演绎?2018年有无布局机会?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王刚建认为,债市经过漫长冬天,调整已经非常充分,目前利率债具有明显配置价值。

记者:您认为债市是否调整充分?2018年一季度存在哪些投资机会?

王刚建:2017年债券市场经历了剧烈的调整,10月底至11月利率债更是超预期震荡,从收益率水平来看,目前利率债已具有明显的配置价值,资金稳定的投资者可以积极加仓。从交易角度来看,目前货币政策仍未有放松迹象,同时资管新规及相应细则尚未落地,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若实施对银行理财可能带来明显的负面影响,短期市场冲击仍不能排除。但10年国债3.9%~4.0%的收益率水平已处于历史高位,利率债继续向上突破大幅调整的风险已不大。

2018年一季度有这些投资机会:一、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机会,一季度可能是机构配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黄金时机。目前长端利率债的收益率水平为历史90%分位,绝对收益高,即使不考虑风险资本占用的优势,10年国债考虑免税效应后的绝对收益率也已接近5%左右,相对于银行存款等稳定负债有明显的利差收益,负债端稳定的大银行和机构已介入布局长线配置。

二、短久期信用债和同业存单的票息机会。受资金面紧平衡和经济增速下行预期的影响,目前收益率曲线较平,短端收益率绝对水平相对较高,是难得的短久期品种投资时机。1年期AA中票和AA城投债的收益率估值都在5.6%左右,而一级市场发行利率更高,资质稳定的个券也有较好的票息收益。1年期AA银行存单的收益率为5.4%,更是收益和风险比价良好的配置和交易机会。

记者:对2018年的债券市场如何看?

王刚建:2018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第一,经济增速的缓慢下行基本成为业内共识,将为债券市场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第二,基于油价的波动,部分投资者存在对通胀的担忧,但目前来看,全球需求和供给仍处于一个弱平衡状况,需求推动或供给收缩带来油价大幅上行,从而带来国内通胀超预期引致货币紧缩的可能较小。第三,政策层面,金融去杠杆已取得初步成效,M2增速低位已徘徊近半年之久,继续下降为小概率事件,后续将逐步走稳,缓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大;资管新规落地可能对市场带来冲击,但投资者已有预期,若正式文件温和落地可能成为市场的正面因素。第四,从海外环境来看,虽然美国2018年仍有3次加息预期,但国内利率已调整至高位,有较好的利差保护;同时,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的“削峰填谷”实现资金利率调控,市场利率更多受到央行基础货币“量”的影响,政策利率明显低于市场利率,“价”的影响相对较小,公开市场政策利率已留有上调空间。目前富荣旗下债券基金都是净值型管理产品,将主要投资于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品种,致力于为投资者实现较好的票息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