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A股市场目前不需要“千元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1-29 10:37: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A股市场目前不需要“千元股”)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周末进行千元股价测试的消息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投资者普遍认为,上交所此举是在为贵州茅台股价上千元做准备。毕竟贵州茅台的股价目前高居770元附近,距离千元只有三个涨停板之隔。所以,贵州茅台是最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第一只千元股,投资者有此猜测实属正常。

不过,根据今日的最新消息称,此前市场传言1月27日将进行股价千元测试的消息并不完全属实,实际上,1月27日全天将进行的是“订单申报价格技术接口规范验证的全网测试”,而“股票价格超千元专项业务测试”也确实存在,但其实早在上周就已经展开。

但不论是1月27日进行“千元测试”,还是“千元测试”早在上周已经展开,这个测试是为A股市场千元股的产生做准备是毋容置疑的。而以本人之见,这个测试并无必要,A股市场现阶段还不需要“千元股”。而这种测试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市场的误导。

虽然从上交所的角度来说,进行“千元股测试”是一种技术上的准备,似乎无可非议。但问题是这种测试很容易误导市场,让投资者误认为是管理层对“千元股”的一种认同,甚至是一种呼唤。于是,市场就会趁机对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价股进行大力炒作。而这种炒作明显是背离价值投资的,是一种纯粹性的投机炒作行为。因此,这种“千元股测试”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负面的。让蓝筹股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投机炒作群体,与管理层倡导的价值投资背道而驰。实际上,目前的A股市场根本就不需要千元股。

就“千元股”的提法来说,本身就是助长市场投机炒作行为的。因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根本就无法支撑起千元的股价。“千元股”应该是价值投资的典范,因此其股票的市盈率不应超过30倍,比如以25倍为限。这就要求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达到40元左右。而目前贵州茅台的每股收益大约就在20元左右,明显不足以支持其股价站上千元。目前贵州茅台的炒作本身上就已经是纯粹的市场投机行为,监管部门不能够鼓励这种投机炒作行为,更不能让这种投机炒作行为发扬光大。因此,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千元股”产生的条件。

进一步讲,即便A股市场具备了“千元股”产生的条件,贵州茅台将酒价翻倍,从而使得公司股票的每股收益达到了40元甚至更多,但A股市场仍然不需要“千元股”,不需要千元茅台股票的产生。毕竟在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占据了绝对的大多数,目前的A股市场仍然还是一个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市场。如果贵州茅台股票成为“千元股”,成为一种“贵族股票”,这就意味着不仅老百姓喝不起贵州茅台酒,而且中小投资者也买不起贵州茅台股票。因为在贵州茅台成为“千元股”的背景下,投资者买一手贵州茅台股票就需要耗资10万元,而很多中小投资者投入股市的资金都没有10万元。如果中小投资者买不起贵州茅台,买不起好公司的股票,这就意味着中小投资者难以分享好公司的发展成果。这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显然是不利的,在一定程度上是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损害。

也正因如此,当下的A股市场并不需要“千元股”。如果上市公司的效益真的足以支持公司股价站上千元,那么,管理层就可以作出规定,即上市公司的股价达到900元时,必须采取送转股的方式,对股票进行分拆,从而达到降低股价,增加股票流动性的目的。要尽可能地让中小投资者能够买得起好公司的股票,分享A股市场上一些优秀公司的发展成果。因此,A股市场必须让“千元股”走开,而不是让“千元股”来忽悠投资者,损害投资者利益,更不能让中小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好公司投资不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