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气荒”席卷中国大西北!连汽车司机都加不上气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2-02 15:1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气荒”席卷中国大西北!连汽车司机都加不上气了)

1个多月前在京津冀地区出现的气荒,现在又在西北甘肃上演。

1月31日,经济观察网了解到,甘肃省兰州市某物业公司发出一则《紧急通知》,该《紧急通知》通知表示:因上游天然气紧缺,上级要求全市天然气供热企业临时实施降温保供措施,按平时耗气量一半运行,望各位业主做好防冻措施。

同日,该小区所属片区的城市燃气服务站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通知中所说的“上级”是指昆仑燃气公司,该公司为中石油下属城市燃气服务商。并称,这种限气行为是随时的,根据气量随机调节。

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方了解,限气是由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限供所致,原因则在于:“全国大范围出现持续降温,采暖用气大幅度增加,天然气供需矛盾非常突出,管网已经接近临界管存,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全运行将构成威胁。”

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21日,中石油集团集团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就曾表示,该集团面临国内油田资源每日短缺600万方、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也达到最大气化能力的紧张形势。此外,储气库已提前一周采气,天然气总体供应资源短期内将没有增量。

眼下,西北地区的限气措施尚不知何时终结,也很难预知接下来是否会出现更大面积的气荒。

不知道限气何时结束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昆仑燃气公司为中石油下属公司,为中石油体系下的全国性城市燃气服务商,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城市燃气管网建设、城市燃气输配、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销售以及售后服务等相关业务。

1月31日,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和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均发布了《关于临时性对天然气采暖锅炉限停供气情况的通报》。通报称:甘肃昆仑燃气公司接供气主管单位通知,要求进一步压减工业、CNG、商业、集中采暖等用气。自2018年1月31日早5:30起,对全市天然气采暖锅炉采取临时、间歇性降温供热措施,今后的几日内,将根据上游日指定供气量择机对天然气采暖锅炉用户临时采取间歇性和降温供热措施,以期最大限度的保障兰州市基本民生用气。

这一通报介绍了兰州市眼下的天然气供气缺口:2018年1月30日,兰州市实际用气量已超过上游日指定供气量,天然气日供气缺口达到140万立方米。并表示,上游单位于1月30日晚23:30至1月31日凌晨00:25,关闭了向甘肃昆仑燃气公司河口门站供气的35号阀室,中断了向兰州市区供气。上游关闭35号控制阀门后,兰州市高压输气管道的压力由3.4Mpa迅速降至1.7Mpa,在这种供气压力情况下,全市总计1万吨天然气采暖锅炉的运行将在瞬间抽空高压输气管道。

至于限气的原因,上述通报表示,是“受天然气上游供气单位限供影响,加之全国大范围出现持续降温,采暖用气大幅度增加,天然气供需矛盾非常突出,管网已经接近临界管存,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全运行将构成威胁。”

1月3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人员告诉经济观察网:此次限气主要影响的是集中供暖用户,壁挂炉用户则不受限制。具体方式为三小时循环供气。至于甘肃其他地区是否也会限气,该人员表示尚不清楚。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此次限气的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其上游燃气供应商是同为中石油系统的中国石油集团天然气销售西部分公司。2月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前述公司规划计划处,该处负责人仅回应称:“天然气目前的供应形势的确非常紧张。”

就此次兰州限量供气何时能够恢复正常供应,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回答:“目前我们也说不好,要看上游供气单位的供应情况。”而上述上游供气商对此并没有给出记者答案。

此前称“能够满足需求”

在京津冀地区用气紧张还没彻底解除之际,西北地区又出现“气荒”似乎并不令人意外,但在此之前,相关公司的口吻却不是如此。

根据此前当地晨报的报道,一个多月之前的12月13日,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曾向媒 体表示,目前兰州市气源分3路供应,向中心城区供应天然气的3座接气门站设计输气能力为1500万立方米/天,近两年兰州市采暖期最高日用气量为937万立方米,预计今冬明春最大日用气量将达到1090万立方米,能够满足兰州市今冬明春的天然气需求。“另外,近期该公司已出台兰州市冬季调峰供气预案并上报兰州市政府,按照‘保民用、保民生’的原则进行供气调控,全力保证居民用户的生活用气。”

从用气需求端上看,目前兰州市共拥有104万多居民用户、9896吨锅炉、4729家餐饮、60家工业、26家加气站等天然气用户,根据相关测算,今冬明春最大日用气量可能达到1090万立方米。

不过,彼时甘肃昆仑燃气公司也表示,由于今冬明春管道天然气供需平衡矛盾突出,冬季供气趋紧,如果发生供气不足的情况,将根据兰州市政府的《2017年兰州市天然气冬季调峰供气预案》,按照“保民用、保民生”的原则进行供气调控,限停供次序依次为液化天然气工厂、工业、加气站、锅炉。在限停供液化天然气工厂、工业、加气站后,所调控气量仍不足缓解供需矛盾时,将对采暖锅炉按用户、吨位大小和区域,分时段实施限气,以全力保证居民用户的生活用气。

然而,当月下旬,兰州市就发生了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当时全市加气站仅能为公交车辆提供加气服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的11月21日,中石油集团集团天然气销售北方分公司下发的一份文件中就曾明确提及,“因上游康采恩每日减少进气2000万方,国内油田资源每日短缺600万方,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已经达到每日9000万方的最大气化能力。”该文件同时表示,LNG气源不可持续,需要视船期而定(LNG进口采用国际船运)。此外,储气库也已提前一周采气。近期天然气总体供应资源将没有增量,从11月9日起,大管网管存已由21.7亿方降至19.7亿方。

上述文件还表示,为保证长输管网运行安全,持续平稳供气,(中石油集团)天然气销售分公司营销处要求各区域销售公司从当日起压减销售气量。

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眼下,不仅甘肃省兰州市出现限气,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川地区同样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气荒”,具体表现为当地部分加气站已经采取停止加气和限量供气等措施,司机为了给汽车加罐气颇费周折。

2018年1月16日,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23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增量超过340亿立方米,刷新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量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国内加大了天然气的进口量,其中LNG进口量自2012年以来重新超过管道天然气进口量,LNG进口量占比54%。

如果从下游需求来看,2017年工业、发电行业领涨了天然气的消费增速,不过,其他领域增速同样不低。《报告》显示,2017 年,城市燃气用气量88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2%;工业用气7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2%;发电用气4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2.9%;化工用气27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