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A股市场如何抓住BATJ的尾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2-07 09:5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A股市场如何抓住BATJ的尾巴)

今年初,证监会官员表示,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近日,这种说法有了正式的权威版。在日前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证监会明确表示,要解决BATJ不能在A股上市的问题,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必要时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

这次会议指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证监会强调要解决BATJ不能在A股上市的问题,这是有紧迫感的。实际上,不只是BATJ没有留在A股上市,而且随着港股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市,国内一大批新经济公司也都在积极备战,包括在国内拥有很高知名度的小米,也正走在赴港上市的路上。如此一来,证监会与交易所的领导自然就坐不住了。

那么,A股市场如何抓住BATJ的尾巴,让新经济公司也能在A股上市呢?证监会开出的处方是大刀阔斧地对发行上市制度进行改革,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并且在必要时通过授权的方式来解决制度桎梏。可以说,为了抓住BATJ的尾巴,证监会使出了杀手锏。

应该说,对发行上市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是A股市场抓住BATJ尾巴的必要条件。如果新股上市还死守现有财务指标的条条框框,像京东这种带着亏损上市的企业就很难落户A股市场。所以,这就要求新股发行上市制度要多一些包容,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经济公司的需要。由于相关制度的改革涉及到《证券法》以及《公司法》的修改问题,因此,必要时确实需要通过授权的方式来予以解决。

但这样就可以抓住BATJ的尾巴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不能。因为这种仅限于发行上市制度方面的修改,给A股市场带来的未必是BATJ,相反,很有可能是乐视网。BATJ没来,乐视网倒是来了。这种改革的结果,很有可能就是再造一个“创业板”。创业板本来就是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但创业板并没有留住BATJ,甚至还没有留住小米,留住的是亏损高达116亿元乐视网。这种故事不应该再在A股市场重演。

要抓住BATJ的尾巴,仅仅只是局限于对发行上市制度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是不够的。实际上,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与适应性是建立在严刑峻法的基础上的,是建立在对投资者有效保护的基础上的,同时也是建立在股市制度完善的基础上的。比如,只是对发行上市制度进行改革,增加了制度的包容性与适应性,如此一来,很有可能的结果是一批垃圾公司以“新经济”的名义跻身到股市里来。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上市后,重要股东积极套现,甚至清仓式减持,然后扔下一个“新经济”的空壳,甚至还留下上百亿元的亏损。如此一来,投资者的利益谁来保护?在这种情况下,股市迎来的到底是BATJ呢还是乐视网呢?

因此,要抓住BATJ的尾巴,在对发行上市制度进行大刀阔斧改革的同时,还要完善股市的多方面制度,包括对投资者有效保护的相关制度,同时还要建立与实施严刑峻法。这实际上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是单兵推进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就可以的。所以,要抓住BATJ的尾巴,管理层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并不是改革一项发行上市制度就可以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