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央行:将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8-02-11 10:0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将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

近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就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形势和公开市场操作的有关情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岁末年初现金投放、缴准、缴税等影响流动性因素较多的季节性特征,央行前瞻预判,提前谋划,有机搭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加强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一是创设“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1月中旬以来金融机构有序动用CRA累计释放流动性近2万亿元,从规模和节奏两方面平稳对冲春节前现金投放的影响;二是1月25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落地,释放流动性约4500亿元,在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同时,有效补充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三是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3980亿元,开展抵押补充贷款操作(PSL)1263亿元,对冲到期后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1805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上述工具可多维度补充流动性,加之1月末和春节前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因此1月25日以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保持了流动性合理稳定。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春节后将迎来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到期和2月份税期,但由于金融机构CRA到期节奏与现金回笼大体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对冲。同时,节前节后央行将继续灵活搭配工具组合,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一是继续开展MLF操作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适当加大增量;二是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组合补充流动性,提高跨季资金供应的比重。

总的来看,央行将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合理把握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之间的平衡,掌控好流动性尺度,加强预调微调和监管协调,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稍早前,央行曾宣布,近期,除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外,全国性商业银行从1月中旬开始陆续使用期限为30天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达高峰,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近2万亿元,满足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需要。

央行表示,春节后,CRA到期与现金回笼节奏大体同步,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保持合理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