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西国企改革风向标:“央企入晋”与压缩亿吨产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西国企改革风向标:“央企入晋”与压缩亿吨产能)

山西省这轮改革有两个鲜明的特征,即在解决体制机制根本性问题的基础上,一方面靠创新驱动,另一方靠资本层面的产融结合。

“《2018年山西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行动方案》即将印发。”2月27日,在山西省最近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宏永对外透露,在春节前,这份《方案》已通过省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审议。这将成为2018年山西国企改革的“行动指南”。

经过2017年的铺垫后,2018年被视为山西省国企改革推进实施的年份,在目标设定上,山西省明确省属企业将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600万吨,并继续按照市场化方式推进国企改革,其中与央企的合并重组及多层次混改最被外界所关注。

“此前,山西省因煤而兴,也因结构单一而长期处于疲软期。”湖北省国资委一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煤炭曾为山西省带来高速增长的GDP的同时,也带来产业结构单一的风险,若借助此轮国企改革市场化推进,将对改善山西省经济结构至关重要。

负债率首次下降

自2017年起,此前国企改革成效不太明显的山西省开始大力推进国企改革,自对外颁布“1+N”政策文件后,山西省已出台支持国企国资改革9项政策,推进21项重点改革任务。

此后,省属国有企业成绩好转。数据显示,山西省属企业全年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0.8亿元,同比增长808%,净资产收益率由负转正。

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山西省属国企化解过剩产能1275万吨,占山西的56.3%。全年实现债券融资230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公司绿色债、可交换公司债等品种实现零的突破。

资产负债率还首次下降。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马进介绍,全年省属企业资产总额2.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负债总额1.81万亿元,同比增长6.4%;所有者权益5175.8亿元,同比增长17.6%;资产负债率77.7%,同比下降1.7%。

“省属企业增加值、利润、上缴税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取得了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马进表示,当年,山西省协调国土、财政等有关厅局启动9户省属企业煤炭及土地资源价值重估,还引导7户省属企业与5家金融机构签订债转股协议1174亿元,此外还启用金融手段,国投公司运用信用增进功能,为省属煤炭企业发行永续债提供增信服务,多项举措推进,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

优势企业“三箭齐发”

山西国企改革,汾酒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此轮改革汾酒集团可谓“三箭齐发”。一是国资委对集团层面进行目标责任考核。2017年2月,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订2017年至2019年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责任书。内容规定:2017年起酒类收入增长目标分别达到30%、30%和20%;酒类三年利润分别增长25%;按酒类收入排名,集团在行业中地位不低于第七名;三年内完成汾酒集团整体上市目标。2017年,汾酒集团酒类利润全年完成14.72亿元,同比增长68.04%,高于目标43.04个百分点。

张宏永表示,对汾酒集团考核的兑现,国资委还将聘请第三方进行认证和评估,之后再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相应的奖惩。今年要在省属企业全面推广和复制汾酒集团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目前已与18户省属企业签订了经营目标责任书。

“考核的标准涵盖主业的专业化经营,经营管理水平,企业创新和资产证券化程度。”马进点评说,从整体情况上看效果非常好。

华泰证券贺琪团队总结,山西省国企改革监管导向的基本思路是以利润为中心,不再以收入规模论英雄,辅以内控方面的若干指标,倒逼企业切实从生产型向经营型、从重规模向重效益、从粗放向精细化转变。

其二则是“央企进晋”引进战略投资者。山西汾酒此前公告,2月3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汾酒集团公司于当日与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及华润创业联和基金一期(有限合伙)签署《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与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及华润创业联和基金一期(有限合伙)之股份转让协议》,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52.04元,标的股份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51.6亿元。

根据上述协议,公司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公司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合计持有的山西汾酒9915万股A股股份转让给华创鑫睿。本次转让后,汾酒集团公司仍为山西汾酒第一大股东。华创鑫睿则将持有上市公司11.45%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其三则是促进下属子公司多形式“混改”。去年,汾酒集团就已经拉开下属子公司混改序幕。2017年12月福建汾酒与6家企业成立象屿汾酒(福建)销售有限公司,这是汾酒集团首次放弃了控股权,象屿酒业控股56%。

山西省国资委企改处处长高春毅表示,“汾酒集团的改革就是推进核心的主业优质资产上市,从而实现整体上市。”他介绍,下一步将在更广范围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让省属国有二级及以下企业实行混改率达到67%以上,通过与下游建立股权合作关系,建立利益共同体来增加抗风险能力,熨平市场周期波动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

新目标:化解过剩产能1600万吨

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600万吨,是山西省属煤炭企业2018年目标任务之一。此外改革指标还包括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速高于全省国内生产总值5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5-2个百分点等,核心是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梳理山西历年煤炭产量可以发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山西煤炭总产量为6.32亿吨,“4万亿”出台后山西煤炭产量几乎以每年增加1亿吨的速度快速爬升,至2015年达到9.67亿吨。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山西踏上艰难的“去产能”之路,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累计生产原煤85581万吨,经过两年努力,压缩产量已达1.1亿吨。

从全国看煤炭产能依然过剩,山西也不例外。为达到上述目标,重点工作包括瘦身健体“处僵治困”、风险防控等。

张宏永解释,山西省还将计划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人才培育交流、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10个方面积极向国家争取国企国资改革优惠政策。

山西省还在持续推进“腾笼换鸟”工程,引导支持各类所有制性质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目前,山西省国资委已对外披露53个“腾笼换鸟”项目,涉及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煤集团、太钢集团、同煤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山西能交投、山西文旅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等。

针对市场普遍关注的七大煤炭企业重组问题,张宏永表示,“要着眼于山西省的战略和市场化、转型和生产力布局的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会对煤机、煤化工、燃气产业,结合企业主业辅业发展规划和方向进行适当的重组。但会结合生产力布局结构、资源禀赋和绿色、安全、洁净、可持续开采和发展的需要,充分运用七户煤炭企业所拥有的上市公司这个平台,把优质资产通过置换、定增方式装进去,实现资源的资产化、资产的资本化、资本的股份化、股份的证券化,来提升煤炭资源的价值,提升煤炭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山西省这轮改革有两个鲜明的特征,即在解决体制机制根本性问题的基础上,一方面靠创新驱动,另一方靠资本层面的产融结合。”湖北省国资委人士总结认为,目前山西省国企改革已从“规划期”进入“施工期”。而2018年,山西国企改革在国企考核体系、优化国资布局、混合所有制改革、“两办改革”等方面均有“安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