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从爱奇艺赴美上市看美国股市的包容性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03-02 09:3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从爱奇艺赴美上市看美国股市的包容性)

2月28日,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公布了赴美上市的招股书文件。据招股书披露,爱奇艺融资目标15亿美元,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由高盛集团、瑞士信贷集团、和美国银行担任此次IPO承销商。

爱奇艺选择赴美上市,对于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无疑有些敏感。毕竟在进入2018年之后,A股市场的管理层频频向新经济类公司伸出橄榄枝。2018年新年伊始,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表示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随后,沪深交易所高层在介绍2018年工作重点时,不约而同的提到要积极拥抱新经济,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

而在1月底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也明确表示,要解决BATJ不能在A股上市的问题,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必要时通过授权的方式解决制度桎梏。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爱奇艺选择赴美上市,这或多或少让A股市场有些失望。不过,这也是一件可以理解的事情,毕竟爱奇艺为赴美上市做了长期的准备工作,而且,A股虽然向新经济公司伸出了橄榄枝,但毕竟具体的政策与措施并未出台,在这种情况下,爱奇艺先行一步赴美上市,这也是可以“包容”的。换一个角度来说,爱奇艺赴美上市也是一件好事,它可以让我们对美国股市的包容性有进一步的了解,从而更好地完善A股市场IPO制度的包容性。

就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管理层向新经济公司伸出橄榄枝,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涉及到A股市场IPO制度的包容性问题。为此,深交所表示,要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而证监会则表示,要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总之,增加IPO制度的包容性,成了交易所与证监会的共识。

实际上,在包容性问题上,美国股市无疑为A股市场树立了榜样。比如,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上市,让我们看到了美国股市对股权结构特殊公司的包容。因为阿里巴巴这种特殊股权结构形式,不只是A股市场难以接纳,就连港股也难以接受。但美国股市就接受了。这证明了美国股市对特殊股权结构公司的包容。实际上,这一次爱奇艺赴美上市,其股权结构同样也是采取AB股权结构模式。

又如,去年10月,趣店赴美上市,又让我们看到了美国股市对公司业务的包容。趣店本身是互 金公司,公司业务如现金  贷、校园 贷,这本身就存在很大的政策性风险,这种公司要想在A股上市,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但它却在美国股市上市了,这体现了美国股市的包容性。当然,企业上市后的股价走势就由市场说了算,如趣店上市时的股价达到35美元,目前的股价只有14美元。

而这一次爱奇艺赴美上市,则让我们看到了美国股市对IPO公司业绩的包容。爱奇艺作为国内四大视频网站,其每年的营业收入还是较为可观的,根据招股书,2017年爱奇艺总收入为173.78亿元,同比增长54.65%。但爱奇艺仍然没有改变视频网站烧钱的局面,2017年净亏损为37.369亿,相比2016年亏损规模加大,但亏损率有所下降。就2015年、2016年、2017年三年来看,爱奇艺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按照目前A股的上市条件,这种巨亏公司显然是难以上市的。这也足见美股的包容性。而正是这种包容性,成就了京东的发展,因为京东赴美上市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到2017年才扭亏为盈。

当然,美国股市的包容性是与美国股市的严刑峻法以及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密不可分的。这个问题也是A股市场学习美股包容性时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